close

文◎李彥謀

黨產會掛牌運作一個月,雖然正式的不當黨產聽證會從10月7日開始,但是凍結國民黨在銀行資金的提領,已將百年老店逼到牆角,國民黨進入新局面,可能形成「弱中央、強諸侯」的戰國時代。

國民黨將逐漸民進黨化

民進黨派系林立,是現代戰國的最佳寫照,中央黨部沒有什麼資產,就像周王室,徒有朝廷虛名,卻沒有掌握朝代的實權。從黨內的權力組織選舉,到地方與中央的選戰,處處可見派系間的合縱連橫,每個派系擁有自己的兵馬、糧草、資源,且比黨中央還要豐沛。

國民黨過去是高度中央集權的政黨,黨政不分家,黨主席握有富可敵國的黨產,較任何一位實力派人物具備更多的利器,雖然仍有小派別的出現,仍得聽令於中央,因為黨可以透過行政機關,利用國家機器展開在金融、情治與司法手段對付黨內離心者。

2016在總統與國會被徹底擊潰的國民黨,先失去國家機器,現在又被凍結資產,過去經常紓困給黨中央及其轉投資機構的金融行庫,陸續縮減銀根,黨中央逐漸失控制黨員的武器;然而,這也提供實力派諸侯一個絕佳的場域,若能獨霸一方,就不擔心黨中央的壓制,倒是有機會反過來「挾天子以令諸侯」。

王金平與吳敦義是2大諸侯

王金平絕對是第一號人物,他的人脈廣泛,影響力不容小覷,有能力從企業界募得款項與資金,過去企業界把政治獻金捐給國民黨,未來會跟著特定政治人物走,押寶在其身上。如果王金平施展他的功力,募款能力與行情十分可觀。

民進黨一向是如此,從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源源不絕的政治獻金就流到福爾摩沙基金會,謝長廷有新文化基金會,游錫堃有仰山文教基金會,蘇貞昌則有超越基金會。

扁家弊案發生時,中信辜仲諒、101董座陳敏薰,都是把金錢送往官邸,而非民進黨,法官依此發明「實質影響力說」,認定是賄賂而非政治獻金,未來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也會遇上收賄的牢獄風險。

前副總統吳敦義的政商關係,也不輸給王金平,他在各領域廣布人馬,而且在不同職位,如高雄市長、立委、黨秘書長、行政院長,乃至副總統,機要與貼身秘書都有不同面孔,顯示其用人頗具匠心。現在的蔡政府,還有不少吳系屯兵於重要關隘。

大連艦隊與伯公派實力雄厚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是諸侯級人物,對於大位仍想再次力搏的他,政商影響力亦深不可測,除了岳父高育仁,他在桃園縣長與新北市長任內非常重視招商,成果在全國各縣市始終名列前茅,透過招商而聚攏在朱立倫麾下的企業界,是他得以保持逐鹿中原的本錢。

王、吳、朱屬於全國級的諸侯王,地方級也不乏小諸侯,特別是傳統地方派系出身者,如台中顏清標、雲林張榮味、桃園陳根德等,在當地縣市仍是指標。

郝龍斌、胡志強曾擔任直轄市長,但是其企業主陸續受到繼任者柯文哲與林佳龍的打擊,加上客觀環境處於劣勢,要獨立一個小王國並不容易。

國民黨內財力最雄厚的當屬連家,卻不會像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般當萬應公,但是會培養「大連艦隊」,前主席吳伯雄的老巢也頗為堅固,吳志揚與吳志剛兄弟仍在政壇,加上部分大陸台商仍把連、吳視為主子,絕對有實力自創諸侯國。

洪秀柱的募款能力如何?外界打上問號,黃復興黨部大概只能小額募款,如果沒有像這些諸侯們有千萬甚至億元以上的募款能力,將淪為被擺布的「周王室」,在他們征伐為自身派系利益開闢疆土時,只能作壁上觀,這樣的小朝廷,是舞台上的魁儡,諸侯也食之無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敦義 王金平 黨產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