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柯文哲的台北市府有「首長逃亡潮」,中國國民黨則有「黨工逃亡潮」。9月23日黨產會下令凍結國民黨4.68億元台銀支票,國民黨哭窮付不出黨工薪水,且有黨工醞釀集體離職,黨中央與立院黨團不排除對黨產會提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呼籲黨產會要有同理心。

10張5200萬支票已兌現1張

8月初「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告的隔天,國民黨趁著「不當黨產處理位員會」還未成立之際,從永豐銀行開立10張支票,共5.2億元,其中一張支票已於8月底兌現,並於9月1日分別匯出至其他100多個薪資帳戶。

台南市黨部主委莊占魁表示,地方黨部黨工8月份薪水,原本在8月底就能領到,但是罕見地跨越到9月2日才入帳。這個時間點,與從銀行兌現的第一張支票及匯出至各薪資帳戶是一致的。

據了解,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的黨工約789位,每個月薪資加上勞健保等提撥大約5200萬元,與10張支票每張面額均為5200萬元符合,如果這10張支票陸續兌現,國民黨就可以應付未來10個月黨工薪資。

由於國民黨動作迅速,黨產會於9月21日決議通知永豐銀行凍結國民黨帳戶,「只准存入、不准任何提領或匯出」,至於其他未兌現的支票,黨產會也已函請台銀做保全,已確定不會支付款項,除非有新的轉折,否則等同宣告黨工已領不到9月的薪資。

退休金與18%一年就要14億元

事實上,除了現職黨工外,退休黨工的退休金與18%利息的支出更是驚人,占國民黨人事費用的8成,僅18%補貼每月就要支出5千萬元,這部分在7月就已經暫停發放;退休金支出每月則需5至6千萬以上,兩者合計一年就要14億元。

值得觀察的是,不當黨產條例對國民黨的打擊恐怕不只是付不出薪水給黨工,有沒有律師願意協助國民黨打官司也是問題,最嚴重的是,「國民黨工會」竟然要與黨中央公事公辦,這就讓國民黨的窘境圖窮匕見。換句話說,若不是支付比一般勞工階級更高的薪資,還有多少人願意為國民黨賣命呢?

台灣全安促進會會長陳茂雄說,國民黨的黨工或樁腳,是因為利益才結合為共同體,一旦沒有利益,就會樹倒猢猻散;民進黨則不同,它從成立就是以理念來吸收支持者,所以有許多人願意為了理念而擔任義工。不過隨著民進黨執政,靠理念結合的人會愈來愈少,也會逐漸朝國民黨舊有的人脈模式發展。

銀行資金都被認定為不當黨產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呼籲國民黨正視經營困難的問題,盡快向黨產會提出組織改造計畫,不過國民黨認為黨產會無權要求該黨先送組改計畫。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從私下拜會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希望先放行被凍結的支票,承諾2個月後會提出組改計畫,但是支票解凍一事被顧立雄拒絕,顯然黨產會認定國民黨存放於銀行的資金也是不當黨產。

國民黨眼見斷炊在即,央請王金平出面向蔡政府協調,只是在不當黨產條例上路後,已進入行政與法律程序,且國民黨沒有提供可讓王金平協商的籌碼,勢必難以回天。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曾揚言要率黨員到蔡英文官邸「見面」,但是附和者不多,關鍵在於黨產的獲利者多是少數高階黨員,一般基層黨員對此「不公不義」的情況寧願袖手旁觀,而且包括王金平或吳敦義等人,都希望國民黨盡早卸下黨產包袱,洪秀柱此時的掙扎,就像困獸猶鬥,前途並不樂觀。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