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繼法務局長楊芳玲請辭後,教育局長湯志民也跟柯文哲說再見,600多天陣亡15位市府成員,「高汰換率」讓北市府小內閣成了流動攤販,據傳還有下一波逃亡潮,被點名的有文化局長謝佩霓、原民會主委陳秀惠。

遴選制與iVoting很難延續

由於這次請辭的首長頗具代表性,楊芳玲是白色力量要角姚立明的夫人,湯志民是透過遴選制度而來,是郝龍斌時代「一綱一本」的幕後推手,二人都直指蕭曉玲復職是請辭的導火線,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認為,他們都只是檯面上的人頭,出事就成了柯文哲的代罪羔羊。

一個普遍被議員發掘的問題,是柯市府在政策形成上沒有步驟、欠缺應有的SOP,親民黨議員林國成說,這些現象都表現柯市府還在「磨合階段」,不過也凸顯出所謂人才的遴選制度與政策ivoting上已經失敗了,柯P一人決斷而忽略市府須仰賴團隊工作,他有必要改變思維與決策模式,首長才有辦法跟著調適。

柯文哲向來不隱瞞他的強勢作風,這與他長年在台大醫院急診室不無關係,他的工作是全世界難度數一數二的葉克膜手術,在分秒必爭的地方,如果沒有果斷的意志力下達指令,難道要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嗎?

湯志民23項施政是柯P的教育紅利

楊芳玲就形容柯P把市府的任務,當成救護車般的頻繁出勤,姚立明也說每天早上7點起床,楊芳玲早已不見人影去上班了。不過這也說明即使楊芳玲與柯文哲早有理念不合,卻是對市政工作充滿熱忱;湯志民給同仁的告別信中,還洋洋灑灑列舉了23項政績,例如前瞻計畫、亮眼計畫、樂齡學堂、校園安全系統建置、創新實驗教育等,這些都是柯文哲連任的教育施政紅利。

相關人士指出,局處首長陸續跳船,對柯文哲來說已是家常便飯,多的是人才想進入市府施展抱負與理想,柯文哲不怕找不到人,與其勉強把他們留在市府,不如互祝鵬程萬里,重點是楊芳玲或湯志民,不論政治立場是藍還是綠,都沒有公開與柯P撕破臉。

林國成說,白色力量並沒有所謂的瓦解問題,就他對姚立明的了解,藍綠政黨他都不滿意,最壞的情況是2018他誰都不幫,否則以姚立明的社會處事原則,還是跟柯P比較契合,而且姚立明也認為自己跟楊芳玲是獨立的個體,不會因為這樣就與柯文哲決裂。

任期過半是小內閣改組時機

政壇人士認為,這些已離職的局處首長,或者是姚立明等,如果在柯P參選連任時打回馬槍,選民不會認為是柯文哲無情,而是認為他們無義,因為柯文哲不是沒給他們職位,也不是找人把他們轟走,更非把他們鬥臭之後丟掉,這與政治鬥爭是截然不同的。

1998年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連任,他曾大力提拔的副秘書長單小琳投奔馬英九陣營,轉頭痛批扁市府貪汙腐敗,後來馬英九贏了,但是單小琳「賣主求榮」的行為受到唾棄,馬英九面對綠營龐大壓力也不敢任用,單小琳的下場比別人用過的免洗筷還要難堪。

柯文哲有說,如果到了謝佩霓、陳秀惠都請辭的時候,可以考慮適時做小內閣的改組。任期即將過去一半,有人對白色力量夢碎,也會有人抱持希望;只是,他旋風式的施政風格,對照蔡政府慢郎中的型態,人民會選擇哪一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楊芳玲 湯志民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