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曾經一起打造首都「白色力量」奇蹟的柯文哲與姚立明,在姚妻台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請辭後,已經近乎拆解,政治色彩偏藍的姚立明一旦抽離柯文哲的連任競選團隊,還能不能保有白色力量的招牌,是柯P政治仕途的極大挑戰。

楊芳玲聲明稿對柯P具殺傷力

為了要解除外界對於是否與柯文哲「鬧翻」的疑惑,楊芳玲連發2次聲明稿,但每一封都對柯P極具殺傷力,包括在諸多爭議事件上踩了太多紅線,以及爭取政績而擬在西區門戶的國光客運拆遷事宜上,有圖利廠商之嫌,這些都會成為政敵的攻擊焦點。

姚立明20日晚上在年代《新聞面對面》的政論節目上,告誡國民黨勿見獵心喜,還表示他所掌握未公開的民調顯示,柯文哲仍是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中,支持度最高的;但是,市議員鍾小平指出,要參選連任者若民調支持度未達到45%,將很難勝選,或許柯文哲目前仍暫居領先,但是只有35%左右。

前監察委員葛永光日前宣布將參選台北市長,讓藍營挑戰柯P的人選超過5位,有鍾小平、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勞動部長陳雄文、立委曾銘宗等;綠營方面,立委姚文智、市議員阮昭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甫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的徐國勇,都被認為是潛在人選,若再加計有分量的無黨籍人士,對柯P的市長保衛戰形成壓力。

柯文哲對選票版塊分而治之

據了解,柯文哲仍傾向仿照2014年選舉,與民進黨的參選人競爭初選民調,整合之後再與泛綠以外的候選人決戰;為了要在「全民調」中過關,柯P已試圖在市政上做出選票的板塊區隔,以爭取淺綠、年輕族群、中間選民及藍軍支持者的青睞。

接近柯文哲的人士指出,「五大案」的效果其實不錯,外界認為大巨蛋案拖垮柯P,但是厭惡貪腐、反對權貴、還有年輕族群的觀感卻不是如此,他們認為柯文哲勇於對抗惡勢力、財團,也因為遠雄是魔鬼,才會這麼頑強,所以遠雄愈是跋扈,對柯文哲的支持度就愈高。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准辭楊芳玲的同一天,市府研考會公布最新民調,近44%市民認為,8月底舉辦的「雙城論壇」有助改善兩岸關係,6成5支持市府續辦;再者,有過半數的51.2%對世大運有信心。

姚立明不會站在柯文哲的對立面

相關人士指出,雙城論壇本來就不是在迎合泛綠選民,那些持正向態度的市民,多數屬於泛藍支持者,且深綠的台聯黨如影隨形抗議沙海林,更把柯P推向中間地帶;此外,沒有大巨蛋,世大運在部分民代與政客的唱衰下,仍有超過5成的市民看好,顯示柯文哲的行情不差。

這也是楊芳玲辭職的另一個意涵,就是柯文哲暫時不會「拆蛋」,因為主戰派的法務局長都走人了,大巨蛋就是要繼續蓋,因為它讓柯P更像正義的化身。

有市府高層表示,楊芳玲請辭對柯市府會有短暫性衝擊,但是雙方好聚好散,即使姚立明2018沒有重返競選團隊,也不會站在柯文哲的對立面,這是兩人對白色力量的認知。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