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林全內閣在國會第一個完整的會期,已經開始接受挑戰。國民黨先前「建議」民進黨團一起推動倒閣,當然是無法奏效;他們在林全施政報告時,集中於發言台前拉布條靜坐,再到議場外譏諷林全是「膨風水蛙」,書記長江啟臣呼籲林全,內閣不改組就下台。

蔡英文認為獨派已經沒票了

國民黨附和綠營大老辜寬敏、吳澧培的炮轟,但是人微言輕、無足輕重,因為內閣改組無望,獨派才敢放言高論,他們知道愈是逼迫蔡英文,就愈不可能得其所願,這是蔡英文菁英主義的直接反射。

有綠營資深人士指出,蔡英文認為獨派已經沒有影響力,主要是扁政府時代成立的台灣社,包括北、中、南、東等四社,在2008年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受陳水扁指示,要全力壓制提出「憲法一中」主張的謝長廷,至於是蘇貞昌或游錫堃出線,都能接受。

然而,四社照辦的結果,竟是謝長廷大勝。當時陳水扁重視獨派,他們提出面見陳水扁都能獲得VIP的禮遇。自從「殲滅謝長廷」失利後,獨派的重要性急速下滑,當時擔任副閣揆的蔡英文,冷眼旁觀了民進黨內的廝殺與獨派的殞落。

林全內閣是蔡英文的核心圈

據了解,獨派要求撤換林全,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目前蔡英文的新政府團隊,其實就是蔡英文的核心部隊」,這些政務官,可以說是蔡英文初入政壇時最先接觸到的人,「特別是林全、蘇嘉全、黃志芳等人,在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甚至早在李登輝時代嶄露頭角時,就已經率先押寶了」。

換言之,能在第一輪就進入執政團隊的,都是蔡英文可以絕頂信任的人,「而且愈早被發布人事,就愈核心」,除了林全,其他如林錫耀、張景森、曹啟鴻、邱太三、李大維、吳釗燮等;還有蔡英文在陸委會時代的愛將詹志宏、傅棟成,文膽姚人多、專長民調的陳俊麟等,都是3月首波人事就已拍板的「小英核心圈」。

像曹啟鴻還未上任就敢接受媒體專訪,還爆料「美豬進口擋不住」,以及日前張景森提出「赴中攬客計畫」、「陸客是台灣最需要的朋友」等,即使外界批判聲不斷,他們仍能坐穩官位。吳澧培要求撤換閣揆,林全很有自信的說「那看是誰要我下台」,李大維對於自己被點名,也如八風吹不動的淡定。

不當黨產條例凍結了國民黨

林全內閣是蔡英文所能推出最強與最核心的團隊,即使民調跌到18%,也不見得會內閣改組,因為蔡英文的對手是國民黨,只要能打敗藍軍,林全就沒有下台的道理,好消息是,國民黨的支持度還在向下探底中。

另一關鍵是,原本蔡英文以為需要一、兩個會期以上才會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在總召柯建銘的「賣力」演出下,還不到3個月就通過,簡直喜出望外,連派任顧立雄擔任主委也不拖泥帶水,因為能盡早以此凍結國民黨,蔡英文就愈不擔憂連任問題,林全換不換更是假議題。

「蔡英文不會對無聊的內閣改組講一句話,反倒是藉著這個議題測試黨內派系效忠的風向」,資深人士還說,那些按耐不住的、替人家跑龍套的、習於炮打司令部的,再怎麼會搞怪,都有辦法治服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全 蔡英文 內閣改組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