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獨派大老辜寬敏又開砲了,砲轟蔡英文總統若不撤換閣揆林全,民意支持度還會再下降。這是9月以來,辜寬敏第二次高分貝批評新政府,因為10天前,辜寬敏已經質疑蔡英文要「維持現狀到什麼時候」,奉勸她「總統做4年就好」…。

辜寬敏說出了民進黨的禁地

辜寬敏與也是前總統府資政的吳澧培相繼發飆,頗讓外界瞠目結舌。民進黨資深人士私下透露,「辜寬敏與吳澧培都說中了蔡總統的要害,但那一塊也是民進黨沒人敢碰觸的禁地」。

然而,辜寬敏還提到,現在蔡英文已經上台3個多月,有人覺得她不要資政,也不要國策顧問,但是「資政、國策顧問有名沒有權,多一點支持的人,沒有害處。」是否,因為還未被敦聘為資政,讓辜寬敏與吳澧培等大老心生不滿?

一位與辜、吳二老相熟的獨派人士直言,「是的,沒有錯」,如果能盡早聘請他們為資政,「最起碼他們不會在外面放炮」;由於蔡英文520就任後,就把辜寬敏這些歐吉桑擺在一邊,沒有見面、沒有聯絡,「叫這些出錢出力拱小英上台的老人家情何以堪?」

黨內派系不推薦資政與顧問

這是蔡英文的錯嗎?據了解,蔡英文就職後沒多久,再次向黨內發出「推薦資政與國策顧問人選」的信號,但是弔詭的是,推薦的名單竟然是零,這與部會首長、國營事業董座搶破頭的情況簡直是天壤之別,「連蘇系、游系都沒有推薦」,這是怎麼回事?

據指出,大家都不推薦的原因,有中國因素,以及派系間的矛盾心結。首先,有資格擔任資政與顧問者,8成都是獨派的囊中物。黨內人士指出,現在新政府面對中國要求承認九二共識的壓力很大,那張就職演說的考卷還未答完,如果資政與顧問一字排開大多是獨派大老,「中國立即就有口實,認為蔡英文口惠而實不至」。

這位人士表示,辜寬敏與吳澧培接連重砲轟擊蔡英文,對蔡英文反而是好事,證明她不僅與獨派漸行漸遠,獨派亦近乎與蔡英文翻臉了。這樣,或許在度過執政百日,甚至是較重要的前半年之後,可以有些籌碼與中國嘗試新的博弈。

辜寬敏對新潮流極度不滿

此外,與獨派交好的派系不多,特別是新系與獨派形同水火。辜寬敏2008年曾經與蔡英文同場較勁民進黨主席一職,當時協助輔選的現任北社理事張銘祐說,「辜寬敏看到蔡英文盡是被新系簇擁、包圍、諂媚,就對小英不抱太大期待」。

2015年,辜寬敏力促台南市長賴清德挑戰總統黨內初選,更放話「若是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同額競選,是很可恥的事情」;但是事情卻被辜老料中。只是,不論辜寬敏做什麼,幾乎都被黨內掣肘,就算推薦新系賴清德選總統,還是被新系洗臉。

這次黨內有志一同,要把獨派邊緣化,倘能暫時犧牲大老,換來與中國的融冰,未來的前景與錢景,實在值得期待。

事實上,「辜老和吳澧培等人要的不多,不過就是個尊重,蔡英文擺個一桌,帶上林全,他們可能連『總統英明』這樣的話也會脫口而出」,獨派人士說,「阿扁就很會處理歐吉桑的奇摩子」,但是看樣子,這些大老們的回憶錄,可能很難在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下,把獲聘為總統府資政的光榮寫入歷史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