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4年九合一大選以來,在地方補選連敗17場的民進黨,終於在雲林口湖鄉長勝選後止血,縣議員林哲凌以375票的差距,擊敗前鄉長蔡永常女兒、也是縣議員的蔡孟真,同時也終止520全面執政以來在地方的3連敗。

蔡永常圖利被解職 蘇治芬割袍斷義

民進黨得以止敗,應該不是歸功中央政績的突出,而是雲林深綠板塊的突圍。口湖鄉位居海線,該區過去藍大於綠,但是2016年初的立委選舉,蘇治芬擊敗張榮味家族張鎔麒後,地方勢力已逐漸改變。

這次補選競爭程度比正規選舉還要激烈,4位候選人已是近20年來最多。由於前鄉長蔡永常因涉及人頭冒領薪資,遭雲林地院以圖利罪判刑確定,而進行補選,不過,地檢署另偵辦蔡永常涉及貪汙案,在他擔任鄉長期間的2014、2015年共收賄100萬元以及市價約1萬元的烏魚胗,今年還錄用林姓鄉民成為鄉公所清潔隊員,檢方認為對國家公務體系的公平性造成損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蔡永常家族過去親綠,亦被視為是親蘇治芬的人馬;然而,蘇此次力挺正綠軍的林哲凌,除打敗對手蔡孟真,還有農會系統出身的呂老乾、漁會系統支持的前鄉代王溪邊,但4人的差距都只有數百票至數十票而已。至於蔡孟真敗選,是否顯示「家族政治」受到挑戰與打擊?有待觀察。

擺脫家族政治 徵召3屆議員林哲凌

獲民進黨徵召的林哲凌,入黨近20年,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已連任3屆縣議員,而且是第2度挑戰口湖鄉長,第1次參選是在2002年,當時以2千多票之差敗給國民黨王茂三,不過這次換成國民黨缺席,即使藍營開放登記,卻沒有人願意披藍袍參戰,以致選戰煙硝味少了政黨對決。

以「勇於承擔,開創未來」誓師的林哲凌,把政見主戰場擺在「產業與觀光」,他提到口湖鄉的發展契機,在於台澎跨海電纜興設案,必須顧及居民權益與健康,以及反對興建火葬場。

鞏固深綠地盤 挑戰還在後頭

自從蔡英文總統在花蓮市長補選時,已表明不參與地方層級的輔選,這次也不例外,因此扛起組織動員的黨中央要員,就是秘書長洪耀福、副秘書長李俊毅等,在非贏不可的壓力下,仍延攬大咖級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李進勇、立委蘇治芬等助選,地方黨部也傾巢而出,終於拿下執政後地方選舉的第一勝。

民進黨雖然止敗,稍解新政府的後院失火,但是地方鄉鎮長、民代因賄選或操守不佳導致的補選,也浪費不少國家資源,如何革新政治,仍是蔡英文未來的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