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每個人一定都想過投資賺錢,不過您曾經想過哪種投資方式最適合自己嗎?也許有、也許沒有,即使有,可能也不知道怎麼去判斷或衡量。這種自我檢測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因為您若沒有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式,配合自己的性格與工作型態,那麼您很有可能是投資市場上的「魯蛇」。

以下是選擇投資模式最適合您的一些建議:

被動的投資者

如果您比較「懶」,那是您就是所謂的被動投資者。不過這無傷大雅,被動投資者也可能賺錢。簡單說,被動投資就是指您賺來的多數錢財,並沒有投入金融市場中。當然,您也會對於自己的財務做一些管理,但整體說來您是沒有參與投資的。

一種很典型的被動投資,就是房地產。您把錢買房、買土地,然後把房資出租後收租金,有的人甚至交給物業管理去處理,然後定時付給業者佣金;至於土地,可能就是放著等它增值,也許是3年、5年、或是10年,看看有沒有轉售還是被建商收購,幸運的話,可以大賺一筆。共同基金也是被動投資的一種實例。

積極的投資者

積極的投資者是被動投資者的反面,如果您是積極的投資者,就是您每天都會想要經營與管理您的投資。就房地產來說,您不會想要委託給物業管理,而是自己管理,再者,您不會只想搞一棟房屋出租,您會試圖隔間出租,收取多筆租金。

還有,積極的投資者,會想要創業自己當老闆,把資金用在可以開發賺錢的機會上,您會喜歡自己管理員工,坐鎮指揮公司的營運,如果做得好,收入會帶給您非常美好的回饋。

價值投資者

如果您有在注意股票市場,您可能會聽過「價值投資者」,他們尋找好的投資點進場,特別是當股市大跌時。他們尋找的是體質佳、卻受到大環境因素所拖累的股票;他們不隨波逐流,更清楚哪裡是地雷。他們買股票時,很可能是多數散戶賣股票的時候,他們撈起這些「好股」,期待股市翻轉時能有正面收益。

億萬富翁華倫巴菲特就是超典型的價值投資者,他常說,他隨時準備好在每個人對市場失去信心時做投資,這,就是價值投資者。

成長型投資者

成長型投資者不全然與價值投資者背道而行,他們的區別是,成長型投資者不一定在等待股市低點,也不一定尋找被低估的股票。他們看的是「長期獲利」,即使只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它的產業與經營的項目,是未來極具潛力的,例如科技穿戴、電信、電子商務等等,他們就會投入,而不會太在意當時的股價。他們用時間等待,等一個夢想、希望,當有天它一飛衝天,就有巨額財富從天而降。

投資前或投資時,可以隨時檢視自己,哪一種模式真正適合自己,確定後,遵循自己的性格做投資,切莫三心兩意、亦不要反覆無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股票 房地產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