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持續下滑,TVBS於1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滿意與不滿意首度出現死亡交叉,分別為35%與39%。同日,台灣指標也公布10月上半期民調,蔡英文滿意度37.6%,較9月下旬微幅下滑0.8%,不滿意度46.4%,較9月下旬減少1.9%。

行政院長林全的滿意度,台灣指標為28.7%,較9月下旬小幅增加0.7%,不滿意48%,較9月下旬減少5%;TVBS民調則是29%與34%,各家機構所做結果都頗相近。

林全民調高低是觀察英粉的指標

對於蔡英文的信任度,46.7%民眾持正向評價,負面評價為35.7%。蔡英文的「信任度」高於「執政滿意度」,對她來說是好消息,因為信任度的重要性高於滿意度,選民投票時先考慮信任與否,信任度會帶動滿意度,但滿意度卻不容易拉抬信任度。

只是,蔡英文的信任度從520上任的59.3%,到目前的46.7%,已經下跌12.6%,幅度與速度都相當快;滿意度從50.2%降到37.6%,也是下跌12.6%,等於跌到民進黨的基本盤,當初投票給蔡英文的中間選民,幾乎都跑光了。至於對蔡英文還有信任感、卻不滿意施政的,大多是看不慣老藍男內閣的深綠與獨派。

林全的滿意度從520上任時的44.8%開出,已經低於泛綠的基本盤,目前下跌到28%左右維持一個月,這個比例大概就是「英粉」選民的底線。換句話說,林全的滿意度高低,是觀察英粉會繼續流失還是回籠的指標之一。

蔡英文與林全肝膽相照嗎?

蔡英文的民調雖然還是下滑趨勢,但是澎湖博弈公投前登高一呼,讓原本五五波、甚至反博弈一方可能落敗的局面,立即翻盤,還呈現8比2的懸殊比例,讓黨內不敢小覷蔡英文的影響力。

蔡英文擁有689萬票,是民進黨最有實力的政治人物,民進黨的遊戲規則很簡單,誰的選票最多,誰就是盟主。陳菊、賴清德,或無黨籍的柯文哲,都不會挑戰蔡英文的權威。陳菊多次公開力挺林全,賴清德更擁護蔡英文連任2020。

只是,蔡英文並不是台灣政治人物聲望最高的一位,TVBS在2015年9月所做的民調,高雄市長陳菊第一,台北市長柯文哲第2,蔡英文第3;2016年3月的調查,當時蔡英文已經當選總統,排名卻落在台南市長賴清德、陳菊之後,位居第3。

蔡英文信任林全,利用國慶演說脫稿稱讚林全,用意是希望黨內派系不必白費力氣;不過,如果兩人真的肝膽相照,又何必公開講。至於內閣改組的逼宮壓力,是派系刻意營造,還是民意有這樣的需求,蔡英文要自己釐清。

柯建銘暗指問題在林全內閣

民調高,推動政務比較順利,但是民調要突出,個人特質不可缺少。陳菊的親和力、賴清德的魄力與毅力,在林全身上看不到,許多市民把花媽和賴神當成「厝邊隔壁」,林全沒有這種條件,滿意度先扣一半分數,只能展現最專業的一面來彌補不足。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上台4個多月,民調掉成這樣,能不上緊發條?不少官員空有理想,卻不知執政困難,終於逼得蔡總統站上第一線。」言下之意,問題出在林全內閣,蔡英文的民調要回升,要看林全的表現。

民調從大跌、小跌到微跌,民眾還是願意給蔡政府機會,他們知道民進黨至少還有2張王牌還沒打出來,他們不清楚什麼是派系紛爭,只知道若是聲望與滿意度很高的陳菊與賴清德,也無法被蔡英文所用,就會對她的識人與信任度產生質疑。一個沒有被信任的總統或閣揆,寸步都難行。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