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如果時間能夠倒退,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會選擇同樣的方式處理大巨蛋嗎?才「暫時保留解約權」不到7小時,遠雄又開砲質疑市府私設「公安刑堂」,這位柯P口中的老先生趙藤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大巨蛋案,是柯文哲對前市長郝龍斌任內5大案的最後一案,前4案都已經落幕,市府也認為幫市民爭取到權益與福利,起碼不是無止盡的讓利;只是,前4案的政績卻比不上一個大巨蛋,它讓柯文哲坦言「民調掉了十幾趴」,是否過去戰略未明、戰術也失當所致?

台北文創與三創落幕

台北文創BOT案,是因為有議員質疑是「假文創」與權利金過低,在協商過程中,北市府與富邦集團也陷入談判僵局,蔡明忠也曾掠話「不然你市府買回去」。後來和碩董事長、台北文創誠品大股東童子賢居中斡旋,與柯文哲、蔡明忠「密會」,雖然達成共識重修合約書,但是「密室喬事」卻受到質疑。

三創資訊園區BOT案,與台北文創都受到北市府廉政委員會調查,只是未直接指明是弊案,讓鴻海與富邦集團能在此基礎上與市府協商。三創案也是被質疑權利金過低,向市府下通牒令則讓柯文哲反批「無法無天」,然而與三創董事長郭守正逐層巡視三創大樓後,柯文哲稱讚「小郭董」的誠懇,並於三創改善設計後宣告落幕。

大巨蛋及雙子星還有續集

美河市案,是馬市府讓利頗為誇張的案子。建商日勝生15年前簽訂捷運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期間發生市府官員篡改鑑價報告「讓利」,監察院提出糾正,質疑市府低估土地成本、高估建物成本。柯市府原向日勝生索賠113億元,最後法院判賠33.5億元。柯文哲以「兩敗俱傷」,形容市民與建商。

至於導致前總統馬英九的律師、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嫌收賄的雙子星案,廉政委員會調查後以「事情尚未發生」、查無不法結案。柯文哲已擬重啟開發,朝國際標方式;然而為避免雙子星再次流標,市府編列4千萬元預算尋找「總顧問」,引起反彈。年底即將開標,雙子星會不會是沒有燒盡的野火,值得觀察。

裂解政商掛勾新政府責無旁貸

「不平等條約」、「喪權辱國」是5大案的普遍情形,柯文哲除弊打貪本應受到褒揚,但是解決了4大案卻悄無聲息,一上任意氣風發的柯P,坦言花太多力氣處理以前造成的困難,或許,柯市府把5大案想得太簡單,畢竟他面對的財團都非等閒之輩。

特別是大巨蛋案槓上趙藤雄,雖然他曾經因為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建案,行賄前副縣長葉世文而致操守、形象受損,不過柯市府並未因此在道德面上討到便宜,甚至結合民意迫使遠雄提早就範。

「戰線太長、戰場太廣」,相關人士認為,5大案同時間啟動,市府人力不足以應付,媒體焦點更容易被分散。柯文哲雖然很有智慧,能屈能伸,卻不是每一案的處理都能如法炮製。再者,5大案凸顯台灣政商掛勾已達盤根錯節的地步,單靠地方政府還不足以裂解,這也是民進黨新政府應該正視的課題。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