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日前質詢行政院長林全,指出獨派大老吳澧培有推薦兩位人選給林全,其中一位就是要推薦到立院財委會監督的部會,但是都被林全拒絕,所以獨派才會「修理」林全,林全也證實有這件事。

吳澧培就像被雷打到

林全當晚在臉書表示,「吳資政為國舉才係屬合情合理,新政府向以開放態度面對各界舉薦。吾人應立委質詢據實以答,但並不認同費立委所主張吳資政所為係為政治鬥爭之邏輯。為國舉才其實是為了國家好,大家其實不用多做聯想」。

吳澧培與獨派就像被雷打到一樣,藍營立刻以「吃相難看」來做文章。吳澧培說他只推薦台聯黨前立委賴振昌擔任行政院主計長,卻是第一個被抖出來,他還說批評時政與推薦人選無關;但是費鴻泰做球、林全殺球,目的已經達到。

不只獨派向新政府推薦人,民進黨派系與天王誰沒有向內閣舉薦人才,林全常說人才不足,這是因為扣掉綠營人士的結果。林全會找獨派開刀,因為成本最小,其他派系招惹不起,現在的獨派只剩下主張,沒有運動能量,所以才認為林全「柿子挑軟的吃」。

誰要報丁克華被請辭的仇

有人說,林全與費鴻泰一搭一唱,是要為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的下台報仇。丁是林全政大財稅研究所的同學,是林全組閣時第一位想到的人,顯然很有指標性,沒想到也是第一個走人,尤其是迫使丁克華請辭的壓力,來自民進黨團與高層,讓林全顏面盡失。

丁克華任職過經濟部、財政部、櫃買中心、集保中心等,與在財委會多年的費鴻泰有相當交情,丁克華辭職時說,「不接受任何職位的安排」,其實就是與民進黨政府翻臉的意思。

如果是同屬一個團隊,通常會沉潛、低調、接受老闆的安排;但丁克華告訴外界,他是與綠營決裂,因此即使民進黨不喜歡獨派,但認為林全才是挾怨報復的恐怕不在少數。

陳水扁與陳健治的那段故事

一個相當經典的案例,發生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當時的議長陳健治經常給扁找麻煩,扁透過羅文嘉抖出陳健治的人事請託案,把陳健治氣炸。為了把不識相的阿扁拉下馬,陳健治成了力拱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的急先鋒,還自告奮勇擔任競選總幹事,果然讓陳水扁連任失敗。

當時林全是扁市府的財政局長,應該都看在眼裡,這次林全依樣畫葫蘆,表面上是反擊了獨派,證明自己不是弱者,卻是得罪大多數政界,關鍵在於對政府人事案的推薦內情不置可否,是官場的潛規則,如果林全未來的路愈走愈窄,他要檢討自己。但是,人如果不是已經被逼到牆角,也不會使出玉石俱焚的非正常手段。

林全會不會愈來愈孤立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就經常受到民進黨立委的無情打擊,雖然陳添枝是綠底,因蕭萬長的關係加入馬團隊,卻從此成為黑五類,難以漂白;還有駐WTO的朱敬一、財政部長許虞哲、部分金融國營單位董座,都有藍色背景,如果林全沒有採取行動,他的核心部隊會如骨牌般陸續倒下。

只是,這說明林全對行政院長這個位子是很看重的,但也顯示他的地位並不穩固,蔡英文沒有聘請獨派大老當資政與顧問,就是一種制衡,現在他跳出來反擊,竟然是與政敵聯手,似乎步伐已經凌亂。說不定,林全在民進黨政府裡面將會愈來愈孤立。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