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8日邀黨籍立委座談,討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洪秀柱表示,總統大選後就未講過「一中同表」,這次赴大陸也不會再講。多位藍營立委建議洪秀柱在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時,可以在適當場所場域,勇敢把「中華民國」4個字堅定的講出來,但洪秀柱沒有承諾講或不講。

和平協議等同統一時間表

洪秀柱提到,從2005年連胡會提出5大願景到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在只剩和平協議還沒實現,國民黨非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要研究可行性。她還說,每次國共論壇都有主題,這次設定為「和平政綱」,是要用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2011年10月馬英九競選連任總統時,金溥聰曾在美國拋出和平協議主張,沒想到引發外界對馬設定「統一時間表」的質疑,當時想強推和平協議的馬英九,公開向國人保證,簽署之前會滿足一個架構、兩個前提、三個原則、四個確保所建構的10大保障。

馬政府當時處理和平協議,前後反覆,總統府先澄清金溥聰的提議,表示馬政權並沒有訂定「和平協議」的構想,金溥聰隨即說,「和平協議」的話題是媒體斷章取義,若有人再放出這一項消息,不排除提告。只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馬英九再度放出簽訂「和平協議」的消息,但很快就鳴金收兵,不敢再談,因為短短幾天之內就讓馬的民調大幅下滑。

和平政綱是延續國共內戰的產物

國民黨內目前聚焦在洪秀柱應該要講一中各表,不能講一中同表,其實兩者對國民黨來說沒有不同,只是不希望讓洪秀柱這麼輕鬆到中國會見習近平,卻不用擔負任何責任,所以逼她講一中各表,是要把小鞋套在她的腳上,不過洪秀柱已說,她頂多就是不表一中。

國民黨內的爭執,會讓外界聚焦在一中各表,但其實和平政綱才是國、共兩黨所要的,特別是共產黨。只要談和平政綱,就是把國共關係推回到1991年以前(動員戡亂時期),兩黨還是交戰時的狀態,現在只是延續。因為是內戰,所以才要談和平協議,如果是國際間的戰爭,通常是有第三國調停的停火協議。

洪秀柱要與中共先談和平政綱,等到執政後再簽屬和平協議,雖然洪秀柱說現在只是研究可行性,只是這個動作一出來,已經把台灣的中華民國架構在一個中國之下,也就是進入中共設定的九二共識圈套,因為當國際間看到國共研究和平政綱,會認為兩岸同屬一中。至於一中要如何表述,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了。

和平政綱VS.台獨黨綱

早年國民黨把「台獨」妖魔化,以台獨將引來戰爭,做為選舉時的恐嚇牌,並以維持現狀來當作安定牌,都達到目的。但是時代改變,台獨不再是票房毒藥,反而多數人是靠據統一;2011年馬政府在和平協議上落荒而逃,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反的其實都是國民黨的兩岸統一。

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已經被冰在冷凍庫,由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不過國民黨還是統稱民進黨為台獨黨,現在更要擬定和平政綱與台獨黨綱決戰,只會坐實外界認定國民黨是中共的代理人,對國民黨在台灣的發展愈來愈不利。

事實上,洪秀柱在黨內地位不穩定,才希望藉由中共及習近平的加持,她有求於北京,只能順從對方安排的議程,如果黨內沒有人要跟她爭搶黨的領導權,和平政綱就不會在此時出現。

不論和平政綱的內容為何,它是「統一時間表」與「香港第二」的印象,已經深入人心,無力對抗台獨黨綱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