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第19屆全代會第4次會議,關鍵決議包括地方黨部主委將改由黨員直選、2018縣市長選舉推動「預選制度」,堪稱是歷來基層向黨中央爭權的難得挑戰。另外,黨主席洪秀柱於致開幕詞時指出,要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綱領、全黨徹底「蔣經國化」,恐怕在面對世代理念的差距上,不見得能得心所願。

中常委將成地方直選的人頭大戶

由於黨代表一度要求全代會以決議方式,迫使黨中央在一、兩個月就黨部主委直選案擬定配套方案,最後並未化成文字,將成立專案小組研擬。

若將提名主導權從黨魁手上抽離,黨主席的權力將嚴重限縮,畢竟地方黨部掌握選舉時的初選遊戲規則,未來由黨員直選的主委,將成為黨內具有實權的「諸侯」。

一位身兼直轄市議員的資深黨代表私下透露,此舉雖是民主方式,但是國民黨仿照民進黨採直選的做法,並不見得一定能像民進黨那樣的發展(取得地方或中央的執政權);他指出,民進黨有人頭問題,國民黨同樣有人頭問題,而目前黨內的人頭大戶,就是「中常委」。

換言之,從連戰到馬英九時代,被視為橡皮圖章的中常委,未來將炙手可熱,不僅講話開始有份量,甚至會比黨主席還要有「實力」(錢與權)。

4張選票足夠柱柱姐縱橫黨內

早年國民黨在中常委、中央委員的排序,也代表著接班的順序,但是近10多年來這樣的象徵性已經不存在,重量級從政黨員都不再參與中常委選舉,使得中常會功能式微,漸成一言堂,黨主席權力擴張,然而當黨內強人不在或淪為在野,要建構向心力與團隊戰鬥力並不容易。

一位黨內高層表示,洪秀柱接手後的國民黨,只剩下「4張選票」,分別是黃復興、客家、原住民與軍公教。九三大遊行15萬人上凱道,展現國民黨在軍公教仍有某種程度的號召力;花蓮市長補選獲勝,則是依靠客家與原住民選票的突圍;然而,勞工、青年、中南部等選票,卻仍不見靠攏跡象。

全代會上,黃復興黨部代表王應文說「四年後重返執政」,只是國民黨的支持度,在台灣指標8月底的最新民調,正面評價僅26.5%,負評則高達53.6%,顯示在蔡英文執政百日支持度下降之際,洪秀柱領導的國民黨並沒有趁機攻城掠地。

洪秀柱用4張選票要支撐國民黨,只能勉強守住基本盤,對制衡民進黨效果有限,不過黨內人士透露,即使明年黨主席改選,洪秀柱還是有很強的贏面,因為這4張選票已足夠柱柱姐縱橫於百年老店。

挺柱反柱首度交鋒打成平手

勞工代表姚江臨提案並通過黨部主委直選案,青年中常委代表蕭敬嚴質疑和平協議,都說明黨中央還未重視基層與年輕世代的聲音;從洪秀柱納入「總理月會」到此次提出全黨「經國化」,顯示黨內當權派仍固守深藍的群眾堡壘。

「很難說對或不對,只能說延緩改革時程」,黨內人士也指出,國民黨歷史上也多次出現清黨,洪秀柱雖然沒有絕對的實力清黨,但走極端路線較能凝聚戰力,抵禦本土派的搶進。

大選後的首次國民黨全代會,挺柱與反柱派首度交鋒,各有所獲,不過這些小浪花,將會在國民黨面對的更大外在挑戰,很快無疾而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代會 洪秀柱 地方黨部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