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行政院長林全8月30日宣布成立兆豐案督導小組,上午先約集立院黨團高層柯建銘、吳秉叡、陳其邁、段宜康等立委進行溝通,林全抱怨,有黨籍立委未掌握證據就猛開記者會、上電視爆料,是有問題的。

柯建銘對黨內喊話要求理性、冷靜,不要集中對政務官人身攻擊,應視政務官推動的政策是否與民進黨核心價值一致,勿親痛仇快。

融資陡增從曾永權時代開始

不過,遭影射與洗錢有關的前駐美代表金溥聰,親上火線闢謠時直指,「民進黨已經執政,怎麼還在以在野黨的方式質疑」,讓綠委採取「速食主義」的習慣再次顯露。

統計兆豐金近8年對國民黨黨營事業融資金額的資料,2008年到2012年約在36.83億至51.93億元之間,2013年突然陡增至突破百億,且延續到2015年。

馬政府甫上台時的黨主席是吳伯雄,到2009年10月卸任,馬英九接任後做到2014年底,2015年則是朱立倫。黨秘書長部分,吳敦義是2008年至2009年9月,2010年是金溥聰,2011年是廖了以;2012年9月起至2014年底是曾永權,2015年是李四川,後二者在任時,正是融資大增的時候。

藍節節敗退時融資較少異常

對照當時的政治情況,2009年底有縣市長選戰,藍綠雖維持平盤,但國民黨候選人,尤其是地方議員已漸拿不到黨中央的補助;2010年的五都市長,國民黨若非靠著連勝文挨了一顆子彈,要贏得新北與台中市也不容易,顯見戰況激烈程度。而這一年是馬政府8年來,兆豐融資給黨營事業最少的一年,當時秘書長金溥聰普遍受到黨內責難,他的鐵腕作風甚至還引起「消滅地方派系」之說。

2011年的融資也沒有太大異常,這一年是雙英首次交鋒總統大選,選情十分膠著,最後馬英九以些微過半票數獲勝,當時的秘書長是廖了以。

2013年沒有選舉,但藍綠兩大黨都在為2014年九合一大選備戰,或許在馬的第一任期內,選戰被綠營節節進逼,城池一個一個丟失,國民黨為了鞏固政權,把過去壓制地方派系與補助款的馬金策略做調整。

金溥聰是民進黨再起的功臣

數據顯示,兆豐金在2013年起的異常融資,如果與資助國民黨選戰有關,則曾永權應該有所了解;2015年朱立倫接任黨魁後,就是準備2016年初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向兆豐融資112億是歷來最高,擔任秘書長的李四川知情與否呢?

由於民進黨一度把洗錢矛頭指向金溥聰,然而從兆豐融資來看,恐怕他是協助民進黨從谷底翻身的「功臣」;至於是否有國庫通黨庫、洗錢等問題的,與2014年九合一潰敗到2016總統大選的曾永權、李四川及行管會主委等,或許較有關連。

總之,兆豐融資給國民黨中投公司及轉投資企業,之後的流向如何,是否用於資助藍軍選戰與提供政治獻金,是洗錢裁罰之外,另一個值得民進黨思索的問題。若這個問題不解,前線追討不當黨產,後防繼續失手,讓國民黨成為百足之蟲,轉型正義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