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8月31日,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召開公聽會,探討台灣該不該實施「監管沙盒」,但是這一天,兆豐金董事長徐光曦請辭,總統蔡英文直斥此案「荒腔走板、匪夷所思」,而行政院長林全成立的督導小組功能也被外界質疑,綠營立委此時面對世紀大案,卻是「無動於衷」。

柯建銘拜託綠委加入財委會

綠委也許不是沒感覺,而是不知如何幫忙。事實上,8月22日兆豐金疑涉洗錢遭罰一事,由《信傳媒》揭露之後,當天下午綠委蘇震清、羅致政及王定宇連袂招開記者會,抨擊兆豐金國庫通黨庫等;但是此後,民進黨立委就變成單兵作戰,力道與證據顯然很薄弱。

蔡政府能不能把兆豐案辦得漂亮,全國人民都等著看。只是,府院黨與立院黨團沒有調整步伐,擬定戰術戰略,要完全交由金融與檢調單位查清楚,恐怕事倍功半。倘若讓綠委「袖手旁觀」,未利用國會監督做為側翼,蔡政府與民進黨團將會漸行漸遠。

民進黨財經人才不足,總召柯建銘坦言,財委會專業人才不夠是事實,不僅想參加的立委最少,比較能跟財政有關的王榮璋,還是特別去拜託他到財委會;但是王榮璋的專長在稅改,與兆豐的金融弊案還是有段距離。

國親都在財委會佈下重兵

民進黨立委顯然接不起兆豐案,包括前述的蘇震清等3人,或是對馬英九、周美青提出質疑的蔡易餘,沒有一位是在「財政委員會」,當兆豐案如火如荼時,余宛如關切的是監管沙盒;2位較資深的律師立委徐國勇、吳秉叡,地方議員出身的陳賴素美、江永昌,以及不分區的施義芳,專長都非財金。

國民黨正好相反,在財委會擺上重兵,不僅有曾任黨鞭的「財經小柯南」賴士葆、費鴻泰,還有財政老鳥羅明才、盧秀燕,再搭配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即使在過去,也有像曾巨威、李紀珠等財金專業立委,民進黨絲毫不是對手。

不只國民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很知道財委會的重要性,最多曾在第5屆有包括李桐豪、劉憶如與殷乃平等3位財經專家。

王金平早年都待在財委會

早年還是增額立委的王金平,就選擇加入財委會,長年下來,在金融圈累積豐沛的人脈與政商關係,直到當上副院長、院長,財委會的主秘、專委、職員等都有「自己人」,更透過綿密的財金圈,協助立委同仁調頭寸、紓困。因為當立委最怕兩件事,一是沒錢、二是官司。

財委會可以監督所有公股行庫,民進黨要切斷其對國民黨友好企業或是選舉時的金援,應該要提拔懂財經的專業人士,但是不分區一眼放去,大多是社運團體出身。

這次兆豐案,正是釐清公股行庫與國民黨轉投資事業關係的好機會,因為追查不當黨產是「過去式」,兆豐金則是「現在進行式」,其他依然由國民黨人馬盤據的合庫等金控,都很有查弊的潛力。

但是民進黨立委充滿同質性高的法律、政治科系與追求社會公平的憤青立委,是連金融專業都難以構得著邊的。或許,當綠營排出這樣的陣容時,國民黨已大笑三聲,對於潛藏的金融弊端繼續高枕無憂。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