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輸掉花蓮市長補選一役,是蔡英文的執政百日,國民黨「對新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訴求奏效,加上同日的萬榮鄉長補選藍營獲勝,民進黨已是2016總統大選以來,連續吃下第16與17場敗仗。

段宜康道歉 帶著酸味且指向中央

這場原本被認為一面倒的選戰,綠軍優勢竟然被藍軍一路蠶食殆盡,敗選後的媒體焦點,還圍繞在新潮流系立委段宜康一句「無法不鄙視那些選民」。

雖然段宜康不到24小時就在臉書道歉,但是他的話語仍是酸味十足,以自責的反諷口吻,指這場選戰充斥著買票、恫嚇、偵騎,是不乾淨的選舉;不過他為自己「未能協助化解中央執政爭議,造成地方選舉困難道歉」,顯示中央政績的重要性,矛頭已指向層峰。

事實上,有綠營資深人士早就不看好這場補選,「選民不希望一黨獨大,所以不論是過去幾個月或未來數年,民進黨在地方的選舉,都不會有太好的成績」。

回顧民進黨在這場後山的小戰役,其實就是「新系單打國民黨」的戲碼,新系大員傾巢而出,包括陳菊、賴清德、鄭文燦等三大諸侯,政務官有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立委蕭美琴、段宜康的輔選頻率都不在話下。

市長補選是新系的縣長前哨戰

雖然「正國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也曾為張美慧站台,但是游系、蘇系、謝系等核心多以「精神惕勵」代替「行動加持」。如果說這場補選是傅崐萁與林楨蔚的縣長前哨戰,何嘗不也是新系的縣長前哨戰?

花蓮縣,在前主席黃信介「元帥東征」的前後,是由泛美麗島系掌握資源,如黨部主委施金樹、蘇聰祥,曾參選縣長的陳永興等;扁時代的游盈隆是正義連線。

新系於1994年就在花蓮開花結果,前立委盧博基與田智宣都當選縣議員,但盧博基後來因故脫離新系,田智宣轉戰吉安鄉長與花蓮市長,色彩變得不是很純。

由於田智宣地方經營扎實,黨內欲參選縣長、立委者都要請益於他,是綠營在花蓮「喊水會結凍」的人士;曾任台東縣長、立委的賴坤成,一度被黨中央派到花蓮經營,然而直到蕭美琴「空降」,情況才稍有「好轉」。透過田智宣對國民黨與傅崐萁之間的矛盾,蕭美琴終於在此次立委擊敗藍營的王廷升。

蕭美琴能否帶職參選恐有絆腳石

新系在經過泛美系、正義連線長期把持花蓮之後,難得可以向縣長之路邁進,蕭美琴就是口袋人選,只是田智宣突然病逝,張美慧代夫出征能否凱旋,是「蕭美琴魅力」的重大考驗。

與其說新系從大老到老大,都前仆後繼輔選張美慧,不如說是看到2018年縣長選舉,先為蕭美琴暖身。

花蓮對新系之所以重要,一方面是宜蘭縣長林聰賢將屆滿,但新系在宜蘭的接班情況岌岌可危;再者,有望參選台東縣長的立委劉櫂豪也非新系;在後山三縣市「三去其二」狀況下,勢必要儘可能爭取到花蓮。

可惜,敗選讓蕭美琴沒有戰功可言,「帶職參選」得先通過英系陳明文主導、還有其他派系共組的選對會,很是傷腦筋。

資源、職位,對綠營派系的經營很是重要,民進黨輸掉花蓮有千百種理由,但是段宜康的不屑與道歉,有著新系在東台灣權力失落的憂慮感;不過對黨內其他派系而言,可能不是絕對的壞事。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