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兆豐金控旗下政風銀行美國紐約分行,疑涉洗錢遭罰57億台幣,案情逐漸升高,前董事長蔡友才已遭限制住居。前任金管會主會曾銘宗、陳裕璋,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李述德等曾為中央主管機關首長,政治責任難脫,行政責任恐亦難以撇清,到底,馬政府是如何管理這些轉投資事業?

金控集團轉投資事業居冠

財政部轄下的兆豐金控,轉投資8家事業,其中投資兆豐銀行就有1630億元,另外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銀行,投資金額1142億元;華南金控轉投資的華南銀行,投資金額1080億元;合庫金控的合庫銀行金額最龐大,為1821億元,都超過千億元,規模龐大。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指出,兆豐金、第一金、合作金庫及華南金等4家金控集團再轉投資事業家數亦頗多,合計達27家,居所有部會之冠。

主要是金控母公司直接投資或透過轄下銀行或證券子公司,輾轉投資其它商業銀行或租賃公司,例如第一銀行為第一金控集團之子公司,第一銀行再轉投資成立持股100%的孫公司一銀租賃公司。

投資規模擴大衍生監督問題

從數十億到上千億元的轉投資,使得政府整體投資規模擴大、股權結構愈顯複雜;且事業於層層再轉投資後,衍生主管機關及母公司更多監督問題。

據統計,財政部在2015年的投資事業共有37家,僅次於經濟部的51家,然而總投資金額602.8億元,則是所有部會最多,其中有32家獲利。

財政部同樣有再轉投資事業持股未達50%、可迴避監督的巧門。以轄下台灣菸酒公司轉投資的「亞洲物流公司」,是與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及民間陸海運輸公司合資成立,公股持有49%股權。

亞洲物流的主要業務,是台灣菸酒公司菸酒產品載運、黑松公司代銷58度金門高粱酒運輸、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運輸及愛之味貨品運輸。但是資料顯示,該公司竟有9成以上收入,是來自母公司台灣菸酒公司的菸酒配送業務,這就說明兩者的關係密切,也有必要加強其他業務的開拓。

當然,財政部轉投資的事業單位也不缺肥貓,以第一金控董事長年薪達788萬元,是各部會官派董事長實質年薪(含獎金及福利)中最高。

肥貓陋規依然延續國民黨時代

立委徐永明也批評,過去就有退休官員轉任兆豐金相關企業擔任總經理、獨立董事,薪資幾乎翻倍成長,「這些人事案,除了涉及酬庸外,也會減弱主管機關對兆豐金的監督,這次都要一併檢討汰換」。

據調查,兆豐產險公司總經理陳瑞,是11職等的金管會組長退休後轉任,他於8月20日「二度退休」,時間點頗為巧合。

再如前財政部次長黃定方,月薪14.5萬元,轉任台灣金聯董事長後,月薪躍升至31萬元。台灣金聯問題不少,前董座陳松柱曾私吞應繳庫的獎金2千多萬元;新政府上台後,任命擔任中華電信獨董一個月的陳永誠接任,被在野黨批評吃相難看。

至於亞洲物流公司前董事長陳雪香,是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退休轉任,月薪多了5萬元。

放眼望去,處處是肥貓,退休轉任的陋規到了蔡政府依然沒有改變,而且好缺不分藍綠;外界質疑民進黨執政了沒,或許答案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政部 兆豐 台灣菸酒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