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第19次全代會第4次會議,9月4日將於陽明山中山樓召開,這是洪秀柱擔任黨主席以來首次黨內大型會議,成敗對確立領導權威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2項人事案關係領導權

值得注意的是,會中要行使「副主席同意任命案」,由洪秀柱親自主持,另外就是「中央評議委員(含中評委主席團主席)聘任案及追認案」,由副主席林政則主持,兩項人事案預料不會遭遇阻力,且處理時間僅10分鐘,以「鼓掌通過」的機率很高。

人事案通過,包括秘書長莫天虎的「黨務報告」,副主席如詹啟賢主持的「政策綱領討論案」,胡志強「黨務革新與黨的發展案」,郝龍斌的「黨務」、「立院黨團」、「執政縣市長」等報告決議文討論,就更能夠順利推進。

其中的政策綱領,包括南海U型線、200海浬經濟海域,以及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協議等,都已成為草案,等待全代會列入綱領。

至於要求地方黨部主委改採黨員直選,是否會在此次大會提出,值得關注。由於目前各縣市黨部主委皆由洪秀柱任命,因此被批評為「柱系人馬」,雙方已在檯面下進行攻防。

黨產言論有利凝聚深藍

為了鞏固黨權,洪秀柱近期的言論更具有攻擊性、行程安排則是參加新黨黨慶與金門戰地,這些範疇都與她的深藍支持群極有連結性。

事實上,包括國民黨運黃金來台、故宮國寶屬黨產,調查局是國民黨隨附組織、早年黨國不分、國庫與黨庫互通等「柱氏語言」,不僅能凝聚黃復興、軍公教等老派黨員向心力,洪秀柱還直批反對者的「不懂歷史」。

黨內反洪派認為,如此運作下所呈現的黨員結構是極端的,無法充分反映台灣整體選民結構。只是,面臨外有強敵、內有追兵的洪秀柱,只能以緊縮地盤、並且不斷製造如前述般的輿論戰場來區隔市場。

畢竟,前副總統吳敦義企圖心旺盛,郝龍斌對黨主席一職同樣是虎視眈眈,郝柏村也公開「反駁」洪秀柱的黨產論說,不要再去想黃金、國寶算不算黨產,國民黨真正的黨產是「黨魂」。

連馬前主席加持柱柱姐

不過,對洪秀柱有利之處在於,她已取得幾位前主席的加持,包括連戰、吳伯雄、馬英九等,藉由參與黨產及黨務改革的討論,讓連、馬等系統於全代會乃至未來都成為挺柱的中堅集團。馬英九甚至否認自己說過「黨產歸零」,還建議國民黨應該訴諸國際,控訴不當黨產條例的違憲與不公不義。

相關人士表示,洪秀柱還是能善用黨主席的位子做好攻防策略,掌握黨務主導權和話語權,這是反洪派最大的劣勢,而且鐵桿深藍「鞏固領導中心」的思想與行動還在,讓洪秀柱占了上風。

換句話說,這次全代會並不是反洪派的戰場,挺吳與挺郝派,只能勤跑基層、拉長戰線,再伺機而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代會 洪秀柱 吳敦義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