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上任就爭取到比過去多30億元的年度預算,文化部長鄭麗君不愧擁有蔡英文總統「關愛的眼神」,較之國防部要增加700億經費,閣揆林全一句「不可能」打回票,顯示蔡政府對「文化選票」相當重視。

但是,鄭麗君並非一帆風順,特別是新一屆的公視董監事名單審查,首次提名董事21人僅通過11人,監事3人有1人被刷下,讓她「出師不利」。

公廣最怕外行領導內行

日昨文化部再補提10名董事與3名監事人選,相關人士表示,這次的名單比上次更少了政治色彩,但是專業性有待詳查,最怕的是「外行領導內行」。

由於具不錯社會形象的和碩光電董事長童子賢、設計師姚仁祿都落榜,引發許多揣測,宏碁董事長施振榮還在報端為文替2人美言。

據稱童子賢是因為出資成立網媒,以及募款能力與外界想像有落差;姚仁祿則是主導華視資產活化蓋飯店,未符期待有關。

至於第一輪就被淘汰的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是前任董事,除因董事會的出席率偏低外,經常以上位者姿態指導公廣內部的營運,甚至對節目的製作方向下指導棋,令公廣上下感到不勝其擾。

第2次審查能否奏功很難說

事實上,首次的審查會議就砍掉近半數人選,不無是公廣向「蔡政府文化部」下馬威的實力展示,除了每年9億元預算補助不足外,也有一項不易解讀的訊息,就是公視、華視、原民台、宏觀台的「定位」問題。

雖然國民黨推薦的審查成員、文大教授楊泰順,主導刷下好幾人,惟據了解,民間與公廣也有提供人選的意見予審查委員,即使是社會賢達、形象清新、有專業背景等,不見得就適任。至於這次能否達到17位董事組成新的董事會,相關人士說,「不敢保證」。

公廣的營運與定位是關鍵

以華視為例,加入公廣集團10年來,董事長換了5位,不乏人事紛爭與政黨輪替等因素;而真正主導電視台運作的總經理,像走馬燈般換了7位,其中周建輝、趙雅麗的任期甚至僅有數月。

現任總經理王麟祥,是二度回鍋,首次任職時間僅5個月,此次已接近2年半,至少華視的政策較過去連貫,收視率與廣告量相對回溫與提升,或許新的董事會成立後會再更換,使得華視的未來充滿不確定;然而,關鍵是制度始終沒有建立,這才是新政府最迫切的任務。

總之,不論是已通過審查的董事,還是甫被提名,如果只是孤芳自賞的從專業角度、沒有深入了解公廣集團的整體營運與定位,還是可能會遭到封殺。屆時,鄭麗君搞不定國家公共媒體,「小英愛將」就真的掉漆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