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6月下旬,蔡政府決定由前立委張學舜接任圓山飯店董事長,但過了快2個月還未上任,現任董事長李建榮「拒不下台」的聲音在交通部內流傳。

據指出,8月9日的董事會上,前觀光局長謝謂君曾「意思、意思」的暗示李建榮,是否召開臨時董事會(改選新董事長),不過被李建榮「打槍」。相關人士指出,官派董事雖然過半,但沒有積極運作,加上董事成員仍多屬藍營,沒有人勸李請辭。

賀陳旦打臉自己 也打到蔡英文

猶記得賀陳旦接任交通部長時,曾誇下海口,「17個事業(董座)人事,要在3個月內調整完畢」;雖然圓山飯店不是交通部轉投資或直屬的國營事業,但是其所屬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董事成員幾乎由政府代表組成,董座向來也由政府指派,消息人士直指,「交通部、觀光局不夠積極啦!」

如果賀陳旦連講過的話都要打臉,外人其實不便置喙,只是如果他打到蔡英文總統的臉,恐怕遭殃的是他自己。

以調整圓山董座的人事案,就表現得婦人之仁,外界能否期待賀陳旦有權威敦促11個轉投資事業與6大財團法人的營運?幾個指標性事業及董座,如中華郵政翁文祺、港務公司張志清、桃園航勤張建隆、高鐵劉維琪、中華電信蔡力行等,都頗為高枕無憂。

轉投資層層掩護 只想不受監督

據統計,交通部2015年轉投資的公私合營事業共11家(子公司),總金額將近470億元,其中獲利的有7家、虧損4家。

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高鐵公司,交通部以「高鐵相關建設基金」投資242億元,接近轉投資總額的半數,占高鐵公司股份比例43.17%。雖然立法院可以把高鐵董事長召來備詢,然而多數時候高鐵是可以不受政府監督。

除了高鐵公司,包括桃園航勤,以及由中華郵政、港務公司轉投資的中華快遞、國際物流公司等,持股比率都在40%以上、50%以下,都可不受政府直接監督,投資金額有4.75億元。

再者,由中華電信在轉投資的事業,包括中華投資、神腦國際、光世代、Chunghwa Telecom Singapore Pte., Ltd.等,總投資額達70億元,後2者的持股是百分百,是血統純正的孫公司,中華投資的持股也來到89%,統統不受政府監督。

陽明海運也是由交通部實質掌控,轉投資的情況也不遑多讓,旗下慶明投資的持股為100%,好好國際物流、光明海運的持股都在90%以上,總金額有112億元。

肥貓馬規蔡隨?賀陳旦有無魄力

馬政府時代,中華快遞公司董事長由中華郵政退休處長轉任,月薪16萬以外,還有月退俸及分紅,被朝野立委痛批為肥貓。現任董事長范福楨,則是原中華郵政總務處長,以「留職停薪」方式轉任此肥缺,變相的借殼上市。

此外,卸任官員轉任獨立董事的陋習,也引發適任性與遴選透明性的質疑。例如高鐵2位獨董,由卸任的前交通部次長陳世圯、前財政部長林振國轉任,且因無連任限制,因此林振國任期超過13年、陳世圯將近10年,已是「化石獨董」,年薪分別為325萬與237萬元。

用國家公帑層層投資不受監督,拿人民納稅錢豢養肥貓,這些不是「依法辦理」就能一語帶過,馬政府之所以受人民唾棄,無力改革沉痾就是主因之一。

不過,看看賀陳旦對這些未符公平正義的問題,並未提過變革的理想?如此的蔡政府,下場應該可想而知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