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灣舉重女力士許淑淨在里約奧運53公斤級拿下金牌,達成我國代表團事先設定的目標,但是距離個人的最佳成績還有一段距離,而她有傷在身,不能力敵、只能智取,也讓教練蔡溫義成功的運籌帷幄策略,為人津津樂道。

蔡溫義事後低調且謙虛的說,「許淑淨的運氣太好,我不敢說她有我這個教練」,他把填重量單視為博弈中的叫牌,「你蓋什麼東西,不管是Ace還是8,知己知彼,你自己要很清楚,我給不給你機會,怎麼玩法。」

蔡溫義其實是用腦袋舉重

蔡溫義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舉重銅牌,其實也是來自於他的策略運用,當時前蘇聯與多數共產國家皆抵制奧運,雖然少了實力強悍的東歐選手,但仍然沒有人看好蔡溫義,即使台灣的媒體與代表團,都把焦點放在列為示範賽的棒球。

事實上,蔡溫義在那個時候就有「博弈」的概念,他的強項是抓舉,因此就以抓舉來掩護挺舉,也同樣採取「聲東擊西」、「欺敵戰術」迷惑實力在他之上的對手,蔡溫義的策略很簡單、很務實,就是鎖定「銅牌」。

洛杉磯奧運是蔡溫義第一次國際賽,為何他的第一次就如此不同凡響?其實與他在國內大小比賽不無關係,當時只要是舉重比賽,蔡溫義幾乎都會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但每次只以0.5、1公斤的幅度向上改寫。

由於打破全國紀錄都能獲得獎金,蔡溫義在獎金的前提下,也培養自己掌握體能、擬定策略打破全國紀錄,尤其是如何填寫重量單。畢竟在國內已無對手的他,只能跟自己競爭,然而不論是戰略還是戰術,蔡溫義都屢試不爽。

中國只想堵絕許淑淨奪金

這次許淑淨奪金後,外界才訝異原來她有傷在身,同樣是以抓舉掩護挺舉,最後兵不血刃,讓最強勁的對手、中國黎雅君兵敗里約。

只是,要說黎雅君是被許淑淨「釣中」,也不完全。中國選手來到奧運殿堂,獎牌不是重點,金牌才是目標,雖然黎雅君與其教練王國新賽後被中國網民罵到臭頭,但就中國體育高層而言,是實力不足,未能抓起關鍵的126公斤。

從黎雅君「跟進」許淑淨每個重量單的過程,背後的算計恐怕不少於蔡溫義,很清楚的,中國是要堵絕許淑淨拿下金牌,不論是銀牌或銅牌,都沒有防堵許淑淨奪金的意義來得大。

因為,許淑淨在國際場合站上舞台的招牌動作—「拉起運動服秀出台灣奧會標誌,用另一隻食手指著它」,凸顯她來自台灣;這種動作全台灣只有許淑淨一人,而且有向國際社會提醒的意涵,對中國更是一種主權的挑釁象徵。

只要許淑淨奪金,台灣奧會會旗升上會場最高點,還會演奏國旗歌,對中國都是難以承受的痛。

蔡溫義與許淑淨都是愛台灣

從中國網球選手彭帥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政治語言,就可以知道中國選手多半受過洗腦運動,教練與代表團更不待言。黎雅君失利後,並沒有如多數選手般難過落淚,有的只是她未能阻止台灣奪金的茫然與失落。

不只許淑淨,蔡溫義更是一個「台灣主義者」,2014仁川亞運許淑淨獲得金牌後,曾有國家開出月薪1萬美元(約32萬新台幣)試圖挖角蔡溫義,但被他拒絕。蔡溫義說,「我就是愛台灣!」強調自己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是不可能去別國教選手回來打自己人。

具有如此「鮮明」的台灣意識,讓中國不惜犧牲黎雅君的獎牌,也要砸掉台灣奪金機會最濃的許淑淨。機關算盡的結果,只能說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