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嘉義縣長張花冠生氣了,要蓋食安大樓中央沒補助,等到台塑出資蓋好,需要的軟體經費中央還是沒錢,又因為「位子」不夠,不能參加行政院院會,抱怨「現在到底有沒有民進黨執政的fu?」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很不滿地指名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還未換人,批評在總統大選動員國營事業體系員工為國民黨朱立倫輔選的吳豐盛,已經不適任。

蔡政府與馬政府頗為相像

國營事業高層換人太慢,讓綠營內部像是壓力鍋般,張花冠、段宜康屬於敢把話講出口,但是沒講出口的,憤怒知情恐怕不下於這兩人,一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私下」說,「什麼叫用人不分藍綠,簡直是不倫不類」。

英全政府換人速度太慢,與8年前馬英九剛上台時的情況差不多,當時國民黨各路人馬也很興奮的期待「5000個位子」,爭先恐後的鑽營、自薦,但是馬英九如慢郎中,搞得黨內逐漸離心離德,有些人等不到位子,不再對馬英九抱有期待。

馬英九換人速度慢,黨政人士分析有兩種原因,一是角逐的人太多,反而讓層峰左右為難,二是留用前朝餘孽,一旦出事就把責任推給他。以此觀察馬政府的施政,在遇到危機時習慣推出「扁維拉」、比較馬、扁的政績等,卸責的成分要高於建立責任政治。

制裁黨內且恩惠要分批給

蔡英文很不喜歡「第二個馬英九」這個稱號,然而包括思維、談話、執政風格等,確實與馬英九頗為相近,以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之事,就是「黨內都反對的事情,就愈是要這樣做」,凸顯總統的權威與不可猜測。

但是,馬英九一路走來,聲望直線下降,連跟他握手都成了「死亡之握」,所到之處如瘟疫過境,更讓國民黨的勢力範圍來到創黨新低。雖然蔡英文不希望被扁、馬的羈絆所牽制,但是到目前她並沒有太多革新,就很有可能步上後塵。

蔡政府對國營事業的換人速度慢,主要原因「不在對外、而是制裁黨內」,國民黨的殘兵游勇已不是氣候,留著除了可以等待他們易幟效忠,更可以測試民進黨內的耐心;特別對付派系林立、很有來頭的各路諸侯,更不能任意隨其予取予求。

要說民進黨找人才有困難也不見得,官場上有這麼多政治變色龍,求官的履歷表堆得比人高,但是,這就是總統與閣揆的手段,「恩惠不會一次給足,而是分批、分次賞賜」。

看懂小英邏輯才能談權位

以台酒新董座吳容輝而言,是立委陳明文推薦,陳明文挺英色彩鮮明,成立「台灣世代基金會」為英系培養年輕世代,資深人士說,「如果看得懂這種邏輯,才有條件向蔡英文談位子」。

至於中鋼董事長宋志育,於6月下旬的董事會「連任」董座,預計做到10月屆齡退休。此舉讓當時盛傳陳菊力挺的林文淵接掌生變,但也與蔡英文支持的前董事長江耀宗競爭激烈有關,最後中鋼的大餅「大家都別想要」,標準的「兩個和尚沒水喝」,讓馬朝人士續當肥貓。

但是,除非蔡英文「拉一派打另一派」的策略奏效,否則形勢還是較為不利,馬英九是前車之鑑,當主政者希望大家都「唯我者昌」,情況可能就是每下愈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營事業 張花冠 段宜康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