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為爭取潛艦自製的招標與得標,台船公司「潛艦發展中心」8月1日掛牌運作,第一個目標是要拿下國防部30億元的潛艦研發經費。

潛艦國造是蔡英文政府的競選承諾,她也多次對外宣示「不是說說而已」,不過這個目標已經談了十多年,卻是「只聞樓梯響」,部分國人也對台灣是否有造艦的能力存疑。

6項關鍵技術須仰賴國外

以動作最積極的台船為例,從1998年開始設計造船,目前有22型船隻登錄在國際名船錄。1975年至2015年,台船承造海軍飛彈巡防艦、飛彈巡邏艦、飛彈快艇、快速戰鬥補給艦及人員運輸艦等各式作戰與後勤艦艇共計116艘。

不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提到重點,潛艦有柴油主機等25項關鍵技術,其中有19項台船及民間船業可以處理,另外6項必須尋求國外廠商協助。換言之,如果未能與國內外廠商談妥、拿不到關鍵技術,潛艦還是難以自製。因此,台船主事者對潛艦國造的立場與態度就至為重要。

鄭文隆,是劉世芳口中「屁股還沒坐熱」的董事長,於6月下旬由行政院長林全核定接掌台船,僅一個月時間就要爭取潛艦研發招標,然而,對於個頭不高的鄭文隆而言,有民進黨政府及重量級大老的力挺,是很有機會達陣的。

高市府3朝元老鄭文隆領軍台船

事實上,此次是鄭文隆二度回鍋台船,第一次是扁政府末期的2008年初,首要任務是促使中船民營化,雖然面臨來自保守派的阻力,但一年內就成功轉民營。

不過,鄭文隆的出道是受到國民黨的拔擢,於1995年擔任交通部國工局局長,於任內開通北二高與雪山隧道的北宜高,被喻為「7000億局長」。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曾為了北宜高的進度在國會多次質詢鄭文隆,但是討不到便宜,便轉而欣賞他。

2005年初,謝長廷北上接任閣揆,陳其邁代理高雄市長,頗出人意外的選擇當時「有點藍」的鄭文隆擔任副市長,主要是期待以他的工程專業,幫高雄捷運把脈。

只是好景不常,陳其邁因為泰勞案下台,葉菊蘭代理市長。葉曾任交通部長,基於共事情誼續留鄭文隆為副市長。2006年市長選戰,陳菊驚險擊敗國民黨黃俊英,依然留下鄭文隆做了10個月的副市長,才讓他轉往台船,亦顯示鄭文隆確實非泛泛之輩。

潛艦國造是全新的政治任務

經過2年多與綠營朝夕相處,「要不變綠都很難」。馬政府上台後,鄭文隆即轉往業界,曾任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董事長、永豐餘營建開發事業部總經理、日勝生營建事業經理等職。

此次民進黨重返執政,鄭文隆果然再從業界轉回半官方色彩的台船,接下的是全然的「政治任務」—潛艦國造的研發。在「只許勝、不許敗」的壓力下,這位被認為相當聰明且用智慧辦事的鄭文隆,能不能率台船突破重圍,爭取到研發經費,並克服關鍵的6項技術,頗令人期待。

鄭文隆喜歡用圖像來比喻,他說在台灣杉林溪入口處的大石處上方有一棵樹,石頭沒有土,卻能長出一棵台灣國寶的紅檜大樹,雪山隧道就是如此從無到有。

潛艦國造亦然,資源貧瘠、環境困難,但是,基因裡充滿工程師的冒險細胞,敢於接下台灣數十年還未辦到的事,「鄭文隆應該8成胸有成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潛艦國造 台船 鄭文隆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