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8月1日,國民黨中央正式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這個消息頗令人訝異,曾幾何時,客家選票、特別是「北客」(桃竹苗)等縣市的地方政權,都掌握在國民黨手上,即使民進黨呂秀蓮曾任桃園縣長,范振宗與林光華聯手執政新竹縣12年,國民黨始終老神在在;但此次全面失去政權的恐慌,應該是真的了。

洪秀柱接掌黨主席後,就著手規劃中央黨部的組織調整,其中4個任務編組包括客委會、原民會、婦女會與新住民委員會,都將陸續掛牌運作。顯然的,這4大區塊的選票,是國民黨想繼續維持優勢的票倉。

藍營8年來流失3成客家票

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在桃園拿到51.02%的過半選票,新竹縣是42.52%、苗栗是45.45%,是歷來大選的最佳表現;國民黨朱立倫在桃竹苗的得票率,分別是34.38%、35.28%與37.54%,看似雙方差距並不是太大。

然而,相較於2012年馬英九在此三縣市的得票率,國民黨卻流失22.82%、30.48%及26.3%的選票,幅度之大讓人難以卒睹;倘若再對照國民黨最輝煌的2008年大選,僅短短8年,藍軍就失去超過三成以上的客家票。過去靠桃竹苗就能抵擋雲嘉南乃至高屏的劣勢,沒有北客做屏障,藍營就只能固守淡水河了。

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在桃、竹、竹、苗4縣市10個席次全拿;到2012年仍然是擊出全壘打,即使選情已然緊繃,但藍軍氣勢如虹;2016年,國民黨席次被腰斬到只剩5席,且這些選區的藍綠票數差距已快速縮小。

或許,桃竹苗的鐵票也向國民黨發出嚴重警訊,然而是不是一去不復返,從這次黨中央設立客委會來看,顯然並非無可挽救。黨內人士透露,這次客家票教訓意味較濃,而且他們不希望被當成國民黨的禁臠,如果好好經營,國民黨仍有可能與民進黨抗衡在中部大甲溪流域。

邱鏡淳與徐耀昌力薦劉慶中

而備受關注的主委人選,洪秀柱敦請前行政院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掌舵,據了解,洪秀柱諮詢的過程,包括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都不約而同推薦劉慶中,六都之中唯一執政的新北市,其客家事務局局長賴金河也認同並推薦。

黨內人士指出,因為劉慶中熟稔客委會事務,如預算、補助等,在重建藍營與客家的關係之外,還能監督蔡政府客委會的施政。該人士表示,過去馬政府時代的許多政策,如客語認證、蒲公英計畫等,現任主委李永得有意改弦更張,此舉是否造成客家鄉親的反彈,有待觀察。

據了解,目前在屏師大執教的劉慶中,於今年1月大選後同毛內閣總辭,此次以義務職方式轉任黨職,並於7月底從教育界退休。相關人士透露,劉慶中為國民黨擬定新的客家政策為「大器傳客」,亦即大器的接納各種不同文化的交流及並存,也讓客家文化能夠更像外散播出去。

事實上,以民進黨成立客家事務部十多年來,才在這次大選小有成就,顯然這個深藍板塊沒有那麼容易崩解,尤其在國民黨緊急回防後,相信兩軍的對陣將會愈來愈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委會 劉慶中 洪秀柱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