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南海仲裁案讓周邊情勢一度緊張,不過卻比較少人關注到朝鮮半島也是潛在的火藥庫。7月19日,北韓朝日本海方向發射3枚飛彈,傳聞有2枚是「飛毛腿短程導彈」,還有1枚是「蘆洞中程飛彈」,射程範圍足以攻擊整個南韓境內。

美國部署飛彈意在中國

北韓因為不滿美國與南韓合意部署「薩德防禦系統」(THAAD),一個全球最先進的高空反導彈防禦系統之一,據稱在敵方彈道飛彈運行過程的最後一個環節時,可以成功攔截並予以摧毀。雖然美國聲稱防禦的對象是北韓,但是中國已經氣得跳腳。

北京方面認為,這套系統的雷達監測範圍長達4,000公里,倘若真的部署在南韓,對於中國的陸海空軍演,將看得一清二楚,包括戰機數量及軍用機場位置,因而趕緊向美韓兩國大使表達反對立場。

北京對於南韓「接受」美國的建議,擬提供星州郡做為薩德的部署基地而感受到威脅。就在7月25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後,因為雙方談判喬不攏,中國決定進行採取「更積極」的反制行動。

所謂的反制行動,也在25日由中國高層人士,以訊息方式傳遞給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據轉述,北京將對南韓採取「經濟制裁」。由於美國佈署薩德,也有一說是要壓制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逼迫中國遵守WTO出口關稅的相關規定,也讓北京在東北亞與東南亞疲於奔命。

中國制裁消息先給宋楚瑜

對於中國即將制裁南韓的舉動,宋楚瑜指出,這是台灣扭轉南海仲裁不利於我的好機會,在國際政治的和戰中,經常上演「你丟我撿」的遊戲,尤其美國「大秀肌肉」時,台灣不會永遠是輸家。

宋楚瑜提到,蔡政府在布局南向政策的同時,仍能藉由大國的競賽,爭取南韓在大陸的失勢所留下的經貿與產業發展機會。不過,由於中國制裁的力道與時間還不確定,宋也許相對樂觀。

但如果這真的是個機會,蔡政府能不能及時掌握?到目前為止,外交部、陸委會或海基會並未針對「薩德部署」可能對台的影響作出評估,外交部僅在官網提供一則新聞;陸委會在最近一次的委員會議,也未討論相關議題,與海基會一樣,都忙碌於遼寧團火燒車事件的後續處理。

蔡政府國安團隊的研判能力

事實上,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蔡政府國安團隊的研判能力就曾被外界詬病,蔡英文總統近期的民調大幅滑落,是否與處理太平島事件不夠強硬有關,都值得觀察。然而,蔡政府也許認為「薩德事件」與台灣並沒有直接關係,更沒有說話的餘地,若傾向對美「一面倒」,就更不易看到中國制裁南韓可能帶來的機會。

如果類似東亞外交或兩岸情勢,中國的對口始終不是海、陸兩會,而是其他政黨領導人或團體,對蔡政府恐怕會愈來愈不利,除非能建立「多軌」的管道,但以目前趨於保守的立場,要轉換也沒那麼快。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