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還有一年才改選,但未來這一年將會是政客們刷「存在感」的好機會。像前副總統吳敦義日前還被「預告」復出時間,最近的幾段行程與談話,都被解讀是為參選黨主席暖身,這些「自嗨」的舉動,看在挺柱派的眼裡,實在不值一顧,他們認為,「柱柱姐從來就不是吃素的」。

洪秀柱從今年二月補選為黨主席之後,就立誓要競選連任,但是黨內許多人不當一回事,認為此次只是還給她一個公道,下一次要扳倒她很容易,反正「換柱」都已經硬幹了,頂多是「二次換柱」而已。

要洪秀柱棄選如天方夜譚

不過,黨的總統參選人,可以利用全代會推翻初選結論運作換掉,難道黨主席參選人,也同樣可被如法炮製?當時的黨主席是馬英九,但現在洪秀柱就是黨主席,黨機器在手,其他人要在黨中央上下其手,難度很高。除非,洪秀柱自己棄選,但有如天方夜譚。

由於洪秀柱已經亮出底牌,會競選連任,黨內反柱派必須在明年選舉登記前,迫使洪秀柱不領表,黨內人士認為,唯一比較堪用的招數,就是「營造聲勢壓過柱柱姐,讓她知難而退」。

但是,令反柱派頭痛的是,即使敲邊鼓讓吳敦義這樣的A咖聲望超過洪秀柱,洪也不會退選,挺柱派的立場很清楚,就如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的一句競選名言「Over my dead body」,除非敗選,否則沒有棄選這回事。

選票決勝點在黃復興黨部

只要洪秀柱不棄選,黨內A咖等級的都恐怕贏不了她。洪秀柱在民間的知名度與聲望,相較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等人都稍有不足;但是,在黨內拚黨魁選舉,可是另一番景象,此與民進黨內的選舉又很類似,「要當選中常委比地方議員還要難」。

黨員直選的黨主席,選票在那裡是很重要的,國民黨有33.7萬名黨員,其中軍系的黃復興黨部共有9萬黨員票,近幾次選舉的總投票率約在4至5成。

黃復興黨部的投票率相當高,平均有八成,其他黨員僅三成,亦即以5成投票率的約16萬投票數,黃復興就占了7萬,雖然曾有藍委認為「太不公平」,但這是現階段的遊戲規則,馬英九也是這樣選上的。

洪秀柱與吳敦義最大的差異是,兩人的票源不衝突,柱柱姐是仰賴黃復興,吳則否。即使是票源相同,還是上將之子的郝龍斌,從這次宣布參選到棄選,竟不到一星期,知情人士透露,郝去眷村掃不到一輪,就決定「急流勇退」。

吳敦義參選與否有2個關鍵

尤有甚者,黃敏惠即使獲得多數本土派支持對抗洪秀柱,卻只在彰化、南投、雲嘉南等縣市勝出,包括北北桃等深藍票倉,柱柱姐都拿到超過6成選票,於本土意識極強的台南、高雄與屏東,洪秀柱都凱旋而歸,這說明「國民黨僅存的忠貞黨員,會選擇血統純正、根正苗紅的黨主席」。

吳敦義有沒有血統純正、是不是根正苗紅,對鐵桿深藍很容易判別。黨內人士指出,只要吳敦義「不踏進眷村、不接觸黃復興,他就不會參選黨主席」,就算都做了,能不能拉走選票,更是關鍵;然而,「這些鐵票,挺柱派當然會固若金湯」。

吳敦義不會這麼容易鬆口,四年副總統也算光宗耀祖,愛惜羽毛的他不會想在最後之路嘗到敗績,因此,不斷在為他「做多」、「鋪路」的那群人,應該快要圖窮匕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秀柱 吳敦義 黃復興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