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一銀ATM盜領案,是由一名正在休假的員警於宜蘭渡假時無意間認出犯嫌;台鐵松山爆炸案,是警方透過鑑識科學,迅速掌握嫌犯而破案。當蔡英文政府瀕臨「內憂外患」、政府螺絲鬆動之際,警方的表現,儼然是支撐新政府的最強力道。

包山包海還有反恐及國土安全

日前,警政署長陳國恩在2017世大運反恐維安演習時說,「這一個多月以來,迅速偵破台鐵爆炸案、一銀盜領案,展現警察的堅實戰力,獲得社會大眾對警察的支持,不過,國外恐怖攻擊事件並未停歇,自殺炸彈客、槍殺、車禍等恐攻的驚愕仍歷歷在目,尤其即將到來的世大運,讓警政署更是戰戰兢兢」。

警方近來幾件重大案件的破案率,確實讓人刮目相看,但也曾經因為吃案、收賄、風紀等問題被詬病,然而一個明顯且普遍的問題—「警力不足」、「業務分配」,始終難以克服時,警政署以三級單位的身分,能否統整包括反恐、國土安全等更高層次的維安,令人捏把冷汗。

7月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針對警政署的「位階」召開公聽會,他說,每次發生重大事情,全國的注意力都放在警察身上,承擔很多的壓力,但警政署仍是三級機關,社會對警察的期待很多,為什麼警政署不能提升為「警政總署」?

警政署升格搞了20年一事無成

事實上,警政總署的規劃在20年前就已被提出,但是研議了這麼多年,南台科大副教授羅承宗在公聽會上說,升格的目的在於讓警察能在行政院會有發言權,一個國家包含對內警政、對外國防,這麼重要的單位卻還是三級機關,值得討論。

從三級升到二級,直接隸屬行政院,就能解決警政署的問題?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指出,台灣這十幾年的組織改造都採分散化,消防署獨立、海巡有海巡署,警政署也配合政府精簡,專注治安跟交通,但警察的事務仍與過去一樣,關鍵在於如何把警察權適度分散,否則提升層級的效益並不大。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指出,升格問題一直在思考,但最迫切是警力增補,目前缺額達8千人,希望在5年內降到2千人,並且再刪除20項事務,減輕警力的負荷,讓警力更專業化。

律師馬在勤則說,警察有太多非專業的職務,太多非專業的業務與人事干預。升格其實就是要錢要權,警察長久都是各部會用來做公關,認為警察動用公權力就能解決許多問題,署長有能力說不嗎?若要升級,非專業的請託必須刪除,才能回歸專業。

沒有警政署的內政部還剩什麼

由於警政署是內政部最大的署,人力、資源、涵蓋範圍廣泛,一旦升格,內政部還剩下什麼?內政部當然不想讓警政署獨立出去。

警政署人事室副主任莊進星提到,2000年行政院同意警政總署的組改方案,但是研考會卻在此時提議,研擬合併海巡與消防為「公共安全部」,也暫緩警政總署的設立。這種做法,不就是左手打右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說,親民黨10年前就支持提升警政署位階、成立30億元警察基金,或提撥軍購預算案5%改善治安。然而,政府內部各有本位主義,讓升格變得不單純。

陳怡潔提到,經過近幾年的演變,目前各民主國家的警政體例,如法國、美國、英國、德國及日本等,都沒有把警察獨立隸屬行政院或總理,且警察權力集中,須小心招致「警察國家」的批評。現在應該做的,是建立警察的尊嚴與威嚴。只是這門課,對這幾任的部長與署長們都很難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政署 徐永明 陳怡潔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