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本會期最後一天,以冗長的提案阻擋「不當黨產條例」三讀時,他們的黨主席洪秀柱選擇到後山花蓮,為參選市長的黨籍參選人魏嘉賢輔選,時機的選擇,讓她與立院黨團的關係看起來微妙。

事實上,花蓮市長補選是今年總統與立委選後的第一宗,由於綠營蕭美琴拿下關鍵的立委席次,導致泛藍在花蓮的執政權亮起黃燈,因此期待藉由前市長田智宣逝世所進行的補選,能夠扳回劣勢,並從綠軍手上要回縣治的灘頭堡。

綠軍張美慧代夫出征

然而,一位與花蓮有淵源的國民黨中央委員說,「民進黨徵召張美慧,選舉的勝敗已經底定,因為光靠同情票就足以勝選。」

張美慧的對手還有其他4位,分別是國民黨縣議員魏嘉賢、無黨籍市民代表許願神、洪士閔,以及不動產職業工會理事長黃進發,人數之多打破歷來紀錄。

這位中央委員表示,花蓮市長補選的重點不在張美慧,而是縣長傅崐萁,這是他的縣長保衛戰,「如何在形勢這麼明確下輔選,可能與他的官司定讞,還有立委太太徐榛蔚接棒縣長,皆有高度關聯性。」

據指出,法務部長邱太三上任前提到要「清除司法敗類」等言論,對花蓮政壇似有敲山震虎的意味,當時有傳言傅崐萁會提前於520辭職,以利鋪排徐榛蔚參與補選。

為什麼傅崐萁要辭職?因為他所涉及的「凱聚」、「合機」兩件炒股案(違反證券交易法),均纏訟多年,涉案被告大多已經入獄服刑,甚至有的已出獄,唯獨傅的官司始終未決,仍在更審、上訴審之間徘徊。據了解,一旦官司於傅崐萁任內定讞,不只被解職,還得去坐牢。

重點是,在傅崐萁任期過半前與過半後,效應差很大。任期過半後,縣長可由中央指派,若在今年底任期未過半前官司定讞,就須補選。

傅崐萁輔選藍綠騎虎難下

原本,傅崐萁的「如意算盤」是任滿2屆後,由妻子徐榛蔚接棒參選縣長。倘若傅崐萁因案被解職,且是由中央指派代理,徐榛蔚2018年能否順利參選並當選,風險就比較大了。

如果縣長必須補選,「無論如何都要先看這場花蓮市長選舉打得如何,傅崐萁怎麼輔選、出多少力」,相關人士指出,「這關係到國民黨會不會提名徐榛蔚,以及民進黨會派出哪位戰將」?

「很難,這對傅崐萁是一盤不容易處理的棋」,地方人士指出,「傅崐萁是無黨籍,徐榛蔚是國民黨,理論上傅崐萁與這場補選關係不大,他有自由選擇支持對象的權利」,「但是徐榛蔚是國民黨籍,勢必要輔選魏嘉賢。」該人士說,「張美慧極有贏面,反倒讓傅崐萁騎虎難下,輔選力道的強弱,說不定會影響他的官司」。

據了解,2014年傅崐萁在花蓮市長選舉是支持田智宣,即使2016年立委選戰,亦樂見綠軍蕭美琴擊敗藍營的王廷升,使得徐榛蔚接棒縣長去除一大威脅。

五大家族與傅崐萁有恩怨

對國民黨而言,東部三縣市在2018年都岌岌可危,若能在花蓮縣插上藍旗,就能免於東台灣皆淪入綠營之手。問題是,傅崐萁若傾力助藍攻下花蓮市,會不會因為官司令中央指派代理縣長?反之,如果沒有認真輔選,國民黨中央又將作何感想?未來地方勢力是否信服徐榛蔚?

花蓮地方傳統有五大家族,魏家(魏東河、魏嘉賢)、謝家(謝國榮、謝宜萱)、楊家(楊文值、楊士弘)、蔡家(蔡文景、蔡啟塔)、王家(王慶豐、王廷升)等。

多年選舉恩怨,已不是五大山頭都力挺傅崐萁,不論縣長補選或2018,泛藍是否分裂還很難說;再者,民進黨始終未排除由立委蕭美琴挑戰縣長,即使徐榛蔚還是有強力接班的可能,但是傅崐萁勢必要付出更多精力與資源。

因此,有人說這一局是傅崐萁的縣長保衛戰,甚至比他自己參選還要難,藍綠都盯著他的一舉一動,這個「楚門的世界」會怎麼演,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