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大巨蛋僵局,不斷有新的曙光出現,卻又很快熄滅,不是北市府吐槽遠雄,就是趙藤雄不甩柯文哲,雙方交火455天,這次趙藤雄放軟姿態,要北市府找喜歡的廠商興建大巨蛋,饒了遠雄;北市府回以「解鈴還須繫鈴人」,很有把遠雄「綁死」在大巨蛋的意思。

趙藤雄13日提出解約3條件,第一是大巨蛋不續建並非遠雄違法、違約;二是要求市府收回1年多來對遠雄的謾罵並致歉;三是市府需支付遠雄已投入的成本新台幣370億元,訂出今年5月31日討論解決、7月31日點交,點交後,遠雄不負後續的瑕疵擔保責任。

遠雄3條件直刺柯市府心臟

柯市府隨即開記者會反擊,發言人林鶴明的3句話就打死遠雄:荒謬、與事實不符、打嘴砲不能解決公安。

首先,今年4月13日趙藤雄與副市長鄧家基開會時,就提出這3個條件,被市府當場拒絕,光是第一項「沒有違法違約」,市府就不可能接受。

事實上,趙藤雄的3條件,每一項都是銳利的尖刀,除了違法違約雙方各說各話,要北市府收回謾罵且致歉,無異要市府認錯、認輸,簡直是逼柯文哲「切腹自殺」,市府官員表示,賠償370億元是遠雄自己喊價,哪可能便宜他!

林鶴明提到,北市府6月8日發函遠雄,要求1個月內表達改善意願,但是遠雄的回文卻看不出有具體改善做法。由於到市府的期限9月8日還有一個多月,市府希望遠雄提出具體改善方案,並與都發局聯繫,否則還是朝終止契約方向進行。

遠雄不想束手就擒,揚言公安沒有問題,趙藤雄拍胸脯保證大巨蛋「全世界最安全」,並控訴北市府以「欲加之罪」、「射箭畫靶」、「私設刑堂」等3手段打壓。

所謂「欲加之罪」,是柯市府組廉政委員會抹黑大巨蛋為五大弊案之一,要求修約、租金、權利金、違約金、回饋金;「射箭畫靶」是令安檢小組指大巨蛋不安全,要求需符合市府首創、前所未見的7項基準,且用此干擾建築中心性能審查;至於「私設刑堂」,則是北市府以原建照圖指稱現場與核准圖不符,要求勒令停工等。

北市府要趙藤雄收拾爛攤子

話鋒一轉,趙藤雄如川劇變臉,感性的說他可以去坐牢、沒錢可以啃饅頭,北市府不喜歡遠雄建大巨蛋,可以找別人建,甚至悲天憫人的關切大巨蛋面臨颱風季可能的公安問題;還急切地說,大巨蛋鋼骨每個月以19.9%速度鏽蝕中,另外水浮力問題也不是市府所說用抽水就好。

趙藤雄「苦口婆心」,姿態有些「前倨後恭」;但是柯市府不想纏鬥,三言兩語就回應完畢,重點是「爛攤子要你遠雄自己收拾」,「不想復工就不要廢話,到時解約、打官司、論賠償」。

柯文哲不信正義公理喚不回的立場,與也是硬底子的趙藤雄過招,還未見高低、遑論勝敗,倒是兩人公雞性格,一旦合作恐怕所向披靡,然而宿命讓他們成為敵手。問題是,大巨蛋的僵持,這次還是沒有新進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巨蛋 趙藤雄 柯文哲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