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南海仲裁案結果12日出爐,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呼籲南海各國建立熱線,避免衝突,還拉高分貝指出,一旦有官員主張或失誤而丟掉太平島主權,應該以「瀆職罪」判處死刑。

海基會董事長呼聲極高的宋楚瑜,難得公開對蔡政府說重話,在尼伯特颱風襲台、台鐵松山爆炸案上,他主張支持林全內閣,但是對海巡署於南海仲裁前夕撤防百噸級巡防艦艇,相當氣憤。

果然,在各方壓力下,海巡署火速派出1800噸巡防艦,艦上有20機砲及50機槍等武裝的「偉星艦」,以平息眾怒。這個「省長之怒」,讓閣揆林全不敢怠慢。

越南曾趁機襲佔敦謙沙洲

7月7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國防部長馮世寬說,美中強勢因應南海仲裁案,但海巡署部署在太平島的2艘百噸海巡艇撤回台灣,很對不起國人。

隨後親民黨團發表6點聲明,包括南海各島礁為中華民國固有疆域;政府應動用武力捍衛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的完整;任何政府官員如主張或決策放棄太平島,或因作業失誤而丟失太平島,均應依刑法第120條「瀆職罪」起訴;政府應記取1974年,越南趁台灣駐軍躲避颱風全數撤回太平島之機,襲佔敦謙沙洲至今的教訓;政府應重申宣示,南海各國擱置主權爭議,避免軍事衝突等。

橘委陳怡潔指出,為了因應南海仲裁案的宣判,美國在6月18日就佈防「斯坦尼斯號」及「雷根號」2艘航空母艦,於菲律賓海展開防空、海上偵察,以及遠程攻擊演習。一旦南海仲裁案出爐,美國將依仲裁結果,立即進行維持南海的航行秩序。

海巡署提5說帖3部署策略

海巡署一開始對外以颱風做為艦艇移調的理由,並舉出南沙「碧海專案」中,已有多艘多功能艦艇及M8艇執勤,面對立法院「南海周」的登場,海巡署再詳備5項理由因應。

其一,此次艦艇移調是整體勤務規劃、非撤離;二是太平島海域常生湧浪,致使船體撞擊碼頭、易致損傷;三是受氣候變遷影響,颱風路徑不易精準預測;四是颱風季節做兵力調整乃安全考量,是由海巡署自行決定;五是艦艇須依「船舶法」規定,於7月底前完成檢查,否則不得航行。

對於太平島防務,海巡署更是信誓旦旦,認為已具備完整的部署規劃,有大型船艦定期防衛南沙,也與國防部的偵巡任務交錯巡防。若是單一種類的艦艇調度,並不會影響任務;至於百噸巡防艇移調,不會對駐地任務執行與強度有所有影響或減弱。

相關人士指出,由於馬政府的南海立場較偏中國,兩岸聯手勢必有損美國利益,美航母早在南海就定位,海巡署此刻移調百噸艦艇,很有騰出空間讓美軍大展身手的意味,亦可能是「馬規蔡不隨」的另類表現。

但是,宋楚瑜的獅子吼,海巡署已然招架不住,急急派出千噸級的偉星艦,如此一來,南海就更有看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海仲裁 宋楚瑜 海巡署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