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被提名人,5日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投票,這是蔡政府執政以來的第一宗,6位被提名人皆獲得超過出席立委1/2以上的同意票。但是,拿到全票79票通過的是馬政府時代的委員、也是此次的副主委翁柏宗,主委詹婷怡獲得78票。

其他4位委員的得票分別是,郭文忠78票、陳耀祥75票、洪貞玲73票、何吉森70票。這個結果,對民進黨而言顯得有些美中不足。

國民黨陳雪生攪局成功

國民黨團決議不出席,但是「放行」馬祖立委陳雪生進場投票。翁柏宗部分,陳雪生確定投下同意票,但是詹婷怡少掉的那一票,是不是陳雪生,民進黨低調不追究,畢竟還有時代力量5席與親民黨團的4席立委,到底誰對詹婷怡投下無效票,讓主委比副主委得票要低,頗堪玩味。

據了解,民進黨團達成全體69席一致投下同意票的決議;時代力量則是對何吉森有意見;親民黨則是經過評估,對陳耀祥、洪貞玲與何吉森等3人傾向不同意。

何吉森之所以受到的反彈最多,是在立委黃國昌審查時發現,其論文著作有瑕疵,要求何吉森補交資料;未料何遲遲未交付,在拖延協商時間後,才陸續補交。親民黨以此認為,何吉森以NCC主秘的身分就如此怠惰、態度傲慢,很難想像上任後的做為。

只是,何吉森有9票的不同意與無效票,若統整票數,「在野黨」共有10票,也就是有1張「神秘票」支持何吉森,然而,亦有可能是時力與橘營未全數反對何,而是民進黨有人跑票。

親民黨反對3位被提名人

至於台大教授洪貞玲,親民黨團有3點反對理由,一是認為她乃呼應特定政黨的打手,面對有壟斷之虞的購併案或媒體出現公器私用時,選擇不發聲;再者,是洪貞玲思想跟不上潮流,常以有線電視為主論定媒體壟斷與否,刻意為反壟斷而反,未來恐淪為執政黨的投票部隊。

此外,台大教授、媒體主持人彭文正曾在臉書批評洪貞玲,於升等教授過程中,濫用權力,升等未過還控告台大校長楊泮池,最後教育部判洪敗訴,並刊登在教育部網站。親民黨指出,即使洪貞玲針提出澄清,但是她為升等護航、知法玩法,難以期待她未來能秉公處理NCC事務。

由於洪貞玲拿到6票的不同意與無效票,若親民黨團4票全數反對,那麼另外2張無效票從何而來?民進黨、時代力量與陳雪生都有可能。

國民黨一顆老鼠屎

陳耀祥部分,親民黨團認為,其專業在政黨法,有關通訊傳播的內容不是太豐富,參與政治活動較深,發言意識形態較重,立場鮮明,可能影響NCC獨立自主的運作模式及精神。然而,陳耀祥有4票不同意票與無效票,都會是親民黨團投下的嗎?

台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郭文忠,泛綠與橘營都放出「綠燈」訊號,但是他有1張無效票,亦即這3個黨團與陳雪生都有可能。

雖然此次投票結果是全數過關了,但是民進黨未算計到國民黨僅以1人之力,就讓成績稍有失色。一位綠委表示,如果國民黨團採零星戰術,再多派4至5人,將使結果更添懸疑。「我們沒有算到主委比副主委少一票的可能性,顯然不是下令「一致性投票」就已高枕無憂。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