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外界獲知訊息的速度比政府高層要快,讓閣揆林全很是難堪。他在7月3日召開的跨部會會議指示,要求相關單位詳查「洩密」。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表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於臉書爆料之事,一併列入調查。

隔天,軍方公布蔡正元的消息來源,是國軍一位李姓上校。不過蔡正元對林全徹查洩密仍「嗤之以鼻」,還撰寫千字文高調向林內閣及國防部嗆聲;但是蔡政府不想與之纏鬥,認為蔡正元不是整起洩密案的「重點」。

高檢署與雄檢展開行動

調查洩密案,於林全提出的5點指示後,法務部即責成高檢署成立專案小組,由檢察長王添盛擔任召集人,將深入調查各環節相關人證、物證,釐清是否為誤射或其他軍紀問題,海軍司令部則已函請高雄地檢署調查。

事實上,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引起「這是否屬於機密」的議論,蔡正元原本認為若沒有PTT網民或他的揭露,國防部可能會把情事掩蓋下去,以此做為他為民喉舌的義務。

然而,隨著事態發展,包括海軍迫切出動船艦前往澎湖海域打撈彈頭,中國解放軍對雄三的準確度與高性能產生愛恨交織的情緒,加上國內外解構雄三的神秘色彩,從雄三是台灣自製、航母殺手,僅次於俄羅斯、印度之後,全世界第3個擁有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等,立即讓雄三的精良技術等到機密等級。

外界也漸次豁然開朗,原來曾經在國慶大典展示的雄三,不但不是「玩具」,還是防禦台海安全的雄獅。因此配有雄三的錦江、金江級等戰艦的演習或甲級操練,絕非槍枝射擊子彈所可比擬。軍方也表示,雄三飛彈的參數若被共軍截獲,將面臨被破解的危機,顯見雄三的重要性。

政戰保防潰堤必須重建

相關人士表示,「小兵」們在line群組討論誤射雄三,很明顯是軍紀渙散,好比政府單位、政黨內部的的幕僚、機要、秘書,能對首長的行程、決策、思維,以及內部開會討論的情形隨意討論?就算是一般民間企業,特別是某些外商公司、金融機構等,員工還得簽保密條約。

再者,原本群組有200多人的「小兵」,討論雄三誤射後的2小時,在海軍派員進入調查後陸續退出群組,顯示意識到雄三誤射,不是他們的層級所能任意置喙。問題是,有國軍把APP通訊軟體當成家常便飯,議題毫無設防,是政戰工作、特別是保防的徹底瓦解。

未來,國軍要重塑精實的紀律,擔子就落在總政治作戰局與各軍種總政戰部。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目前擬以更為嚴謹的標準,來規範軍紀問題。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既有的軍紀管理就是一套舊的、失靈的措施,以更嚴格的力道執行,仍是在舊制度中打轉,而是應配合新的時代,重新制訂一套新的軍紀模式予以汰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全 蔡正元 雄三飛彈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