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政府第4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24日傍晚舉行,確定中生納入全民健保。總統府表示,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的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大陸學生之保費,應全額自付。

內政委員會曾決議全額自付

總統府希望行政部門與立院黨團應充分對社會說明、溝通,並推動修法,讓來台就讀的學生都能在公平原則之下,納入台灣的健保體系,能夠專心就學,無醫療後顧之憂。

蔡英文總統於2015年底、總統大選前一個月時表示,支持中國學生納入全民健保,因為在蔡英文表態的前一周,立法院朝野政黨才為了中生納保一案僵持不下,國民黨當時為了挽救朱立倫的總統選情,刻意忽略內政委員會初審時通過的附帶決議,也就是「保費應本於相同原則全額自付」,以及「全民健康保險法」配套修正後才施行。

國民黨一直以為,「兩岸牌」是民進黨的弱點,即使朱立倫在選舉期間,還是要逼問蔡英文與民進黨是否承認九二共識,並且把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帶來戰爭做連結,打所謂的安定牌與恐嚇牌。中生納保如同是國民黨的浮木,不僅與聯合國的兩公約接軌,更透過人權來反擊民進黨。

蔡英文沒有想要討好中國

國民黨還是國會多數黨時,並沒有積極修法,他們認為這是選戰時可以反制民進黨的武器之一。國民黨版的中生納保,不是全額自付,政府必須補貼四成,還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全民健康保險法」兩項修法,前者是內政委員會,後者是衛環委員會,但是國民黨不想在衛環委員會併案討論,才會被擱置。

蔡政府不是想討好中國,才決定中生納保,民進黨把中生比照一般外籍生,只會讓中國更火大,甚至不必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總統府只要求立院黨團修改全民健保法。

事實上,民進黨曾經試圖在中生納保議題上撤退。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敗選,黨內多認為是敗在中國政策,當年8月立委吳秉叡醞釀修法,讓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中國學生,只要在台居留超過6個月,就應強制加入全民健保,由於當時的黨主席是蘇貞昌,讓外界以為民進黨要調整兩岸政策;只是反彈太大,最後還是縮了回去。

健保是醫療還是社會福利?

蔡英文這次是防微杜漸,在國民黨還沒有再度政治消費時,就定奪「中生納保、全額自付」,是收拾馬政府的爛攤子,讓人感覺新政府的效率與魄力,但是民進黨並無法在這個議題得分。因為中生納保,並不是公民權利與經濟社會權利的問題,到底健保是醫療、還是社會福利,民進黨並沒有明確告訴人民。

總統府指出,「政府的資源有限,應該優先分配予本國人、納稅義務人及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換句話說,如果政府資源豐沛,不會造成財政負擔,那麼民進黨會願意把外籍生與中生等同台灣人民,由政府補貼他們的健保費嗎?

全民健保,是居住在台灣的國民所享有的權利(醫療費較便宜)與應盡的義務(強制繳交健保費),國民黨與馬英九常說外籍生納保讓健保賺錢、中生應該也是如此,這是把健保當做醫療的思維;倘若界定健保是社會福利,就不應有賺錢或賠錢的觀念,更不是擴大納保範圍來充抵健保基金。

中生納保不是議題,也不是需要有健保才能就醫,所以台灣並未剝奪任何人的醫療人權,民進黨卻以為不夠周全,才會把社會福利與醫療人權混為一談,這種原則性顛倒的政策,又隨著親中的民粹而走,才是未來蔡政府的嚴峻挑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