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王金平總質詢了。」7月1日是立法院對林全內閣施政總質詢的最後一天,一早王金平辦公室發出簡訊,「立法委員王金平將於今日進行質詢」。下午時分,王金平果真站上質詢台,進行他23年以來第一次行使對行政部門的質詢。

這份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藍綠和解,打開困局」為題的質詢,內容共有14頁,僅由王金平一個人擔綱演出,聚焦在經濟成長、財政收支、兩岸關係、藍綠和解等四大議題,對蔡英文政府與國會多數黨民進黨提出剴切建言。

公督盟評鑑惹不得

王金平打破「卸任立法院長不質詢」的慣例,凸顯了多重意義。首先,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多年來對立委的評鑑,連德高望重的國寶級立委也不得不低頭,未就在今年4月,王金平在張善政內閣的總質詢僅提出書面,卻仍受到強烈抨擊,公督盟不認為卸任院長就應該有所謂的慣例。

這次王金平謙卑的走上質詢台,但是並沒有要求閣揆或官員上台詢答,有立院人士以有點酸的語氣說,「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滿足公督盟評鑑的標準?」不過公督盟大抵以簽到、出席、發言、請假、提案次數等形式作為,來認定優質與待加強的立委,而非就質詢內容、議案良莠等判別。然而照王金平此次的表現,應該是「及格」了。

「及格」,對王金平是一種奢求。公督盟在四月的評鑑與批評,成了部分國民黨「深藍反王派」的口實,這是一種連鎖反應,他們以此攻訐王金平未善盡不分區立委職責,更認為王金平不該擁有院長級的高度;這股黨同伐異的聲浪,不斷地逼迫黨中央必須儘快開除王金平的黨籍。

下一個要開除王金平?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國民黨於6月29日開除黨的前發言人楊偉中之後,直指下一個就是王金平。因此,王金平捨書面而就口頭質詢,另一層意義就是避免再遭黨內反王派抓住把柄。現階段,保有立委資格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只是,黨內敵人不會就此善罷甘休,王金平更需在9月4日全代會前,謹慎地致力於「不犯錯」。

「沒有一位藍委在場聆聽王金平的質詢」,這樣的場景讓老王更顯孤寂悲壯,但是事實恐不然。他提到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當黨產條例、兩岸服貿協議等,可以是藍綠和解、藍綠惡鬥的契機或燃點,端看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怎麼選擇,而溝通協商更勝於表決硬幹。這些,是他為國民黨爭取在劣勢中,可能會得到的談判籌碼及有利形勢。

立法院,向來不是王金平的主戰場,少數同志想給他穿小鞋、戴小帽,對他而言並不是問題,即使把他「圈禁」在國會,要他行使「立委職權」,都只是信手捻來的小事而已。

然而,小人難防,「反王紅衛兵」倘若集結,挺王派還是雙拳難敵四手。未來兩個月,風雲詭譎,如何在全代會過招,挺王、反王兩派人馬還有得較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質詢 王金平 楊偉中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