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則臉書po文,讓段宜康吃上官司,一審還判了「重罪」,不只刑期4個月(可易科罰金),還褫奪權1年,此與過去因言賈禍者僅判拘役、少有褫奪公權相較,段宜康真的是踢到鐵板。

該案還可上訴,一般預料民進黨不會任憑段宜康喪失立委資格,不過,還差2個順位就能遞補立委的郭正亮,在判決見報當天「復出」在臉書上,開始評論時政,頗為巧合。

早年,某些民進黨人士都遭遇到刑期問題,不是面臨民代資格不保,就是無法參選。最著名的是1986年因「612事件」被判褫奪公權3年的謝長廷;但是他以變更戶籍拖延訴訟時間,再透過選上立委持續上訴,4年後判刑定讞時已無褫奪公權問題。

換言之,在言論較過去自由的時代,法官還判處褫奪公權,無怪乎段宜康要「恭喜」法官們的智慧。

藍軍敗象已露仍顯焦慮

他是在2014年底縣市長投票前夕,發文表示國民黨與無黨籍候選人林滄敏、黃文玲皆共用一位金主(前立委蕭景田),且指出黃文玲民調才0.3%,卻仍執意參選、動機可議等等,被黃文玲告上法院,指控段宜康「加重誹謗」及「意圖使人不當選」。

結果,黃文玲得票5.22%,政壇則戲稱,也許她應該謝謝段宜康的「抹黑」,才能把得票率往上拉高,不過即使如此,她再加上林滄敏的選票,也敵不過民進黨魏明谷。

事實上,選前3個月,林滄敏陣營發現選情有變,選前1個月,更轉為悲觀地認為大勢已去,只是在當時,綠軍對於國民黨的傳統組織戰還是有些膽寒,特別是藍軍地方派系在彰化各擁實力;但是,其內部不和早已不是新聞,時任縣長的卓伯源,立委鄭汝芬、蕭景田、王惠美等,顯然對選局都有使不上力之感。

對選舉很有敏感細胞的段宜康,對局勢朝綠軍方面翻轉應該是有感覺,且自稱他能影響甚麼選情?然而他還是在最後階段公布民調、指名蕭景田是兩人的金主,就可能是習慣性逞口舌之快。

一審判決出爐,國民黨前立委邱毅與蔡正元,不約而同在臉書上以揶揄的口吻諷刺段宜康,畢竟,他們的某種性格是很相近的,尤其在揭弊與爆料的領域很少人能出其右。

打軍宅攻王如玄唯有小段

段宜康去年炮打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軍宅,提早決定總統大選的勝負,藍營自此後只能採取守勢,「小段」在黨內「見好就收」的氛圍下,不再追亡逐北以免狗急跳牆。

黨內人士說,段宜康外省籍的身分,口齒清新、條理清楚,對於解釋複雜的國軍眷舍買賣與爭議是最適當的人選,換成其他人,可能有一天新聞,搞不好還會被對手倒打;但是段宜康不然,每天都預告明天還有精彩內幕,這種連續劇的模式,讓國民黨不攻自潰。

重返執政的民進黨,段宜康在立法院更是不可或缺,藉召委身分排審促轉條例,運用議事之便抗衡在野黨,讓蔡英文當年提名他任不分區,成了相對正確的選擇。因為不能沒有段宜康,連綠委黃偉哲都說,可能會由黨籍律師立委們組成最強的辯護團,於高院進行二審攻防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