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林全內閣從地方「借將」約15位人才,充實了中央團隊的陣容,但是卻苦了6都的首長,因為「誰來接任」是一大問題。事實上,文官制度有點複雜,除了要職等符合,還要有相關的經歷,即使是政務官,也還要能孚眾望,這對於人才養成還來不及追上執政度的民進黨,是項嚴峻的課題。

賴神果斷 鄭文燦最愛鄉

以借將最多的高雄市,李永得、蔡清華是已經卸任的副市長、教育局長,職缺在之前就已經補上;3月底卸任的何啟功,衛生局長由前高雄縣衛生局長黃志忠接任。至於從任上被徵召到中央的另5位局處首長,前副市長吳宏謀的遺缺,市長陳菊還未找到適當人選,觀光局長由副秘書長曾資雯接任,一卡通董事長由高雄市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也是一卡通市府法人代表的施勝耀接任;兵役局長未來擬裁降為處級單位,暫由主秘陳賓華暫代。

台南市長賴清德被挖走的是最核心的副市長與秘書長2位,但是「賴神」做事果決、不拖泥帶水,是5位直轄市長中,以最快的速度補齊遺缺者,均以內升方式,做到「肥水不落外人田。」接任曾旭正副市長職缺的,是從工務局長高升的吳宗榮,秘書長陳美伶的職缺,則是由水利局長李孟諺接掌。

桃園市長鄭文燦此次出借副市長邱太三,不過接任人選也經過一個多月的思索,才在6月初確定由秘書長游建華升任,同時鄭文燦也一併填補秘書長一職,由都發局長李憲明升任。值得一提的是,游建華是蘆竹人,有豐富的中央及地方經驗;李憲明是大園人,公務資歷都在桃園,是府內5朝元老。鄭文燦愛用「在地子弟」,也受到地方人士好評。

柯文哲、林佳龍慢工出細活?

台北市長柯文哲,情況就顯得捉襟見肘,一方面是北市府內閣的人才流動率高,「想離開者多、想入府者少」,政務官因故去職或高升中央者達11人,若再統計副局長、處長的去職,更有將近20人,現在職務空缺並由副手或其他官員暫代者仍有8人。換言之,一旦首長離職,也可能沒有副首長可遞補或暫代。

此次,「幸好」只有財政局長蘇建榮、北捷董事長賀陳旦被挖到中央。近一個月來,財政局由副局長陳志銘暫代,似乎還未找到適合的人選;北捷則是總經理顏邦傑暫代一個多月後,由悠遊卡公司董座的董瑞斌接下北捷,成為「雙董」。

遞補進度較落後的是林佳龍的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與顧問方昇茂的職缺,市府表示,副市長還是評估中,有人選,但是要能夠符合市政需求為優先;顧問一職,由於非一級局處,重要性較低,不過市府也表示近期會對外說明。

或許,政務官人才的進補並非想像中的容易,柯文哲、林佳龍上任不滿2年,即使被挖走一個高階文官都會受到衝擊;若是到了陳菊或賴清德的程度,勉強尚能迅速補上,讓市政接軌,這也顯現做為直轄市長是否有文官理念與遠見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