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8六都市長選戰,面臨絕處逢生的國民黨,要保住現有的新北市略顯劣勢,過去藍大於綠的台北市、桃園市,也不見得樂觀,雖然距離選戰還有2年半,但是六都市長不只被外界拿來比較、排名,也都為個人政治前途力拼,畢竟,擔任直轄市長後的下一步,就是總統府或行政院。

只是,總統只有一位,泛綠則有5位直轄市長,泛藍僅朱立倫,除非出現意外,否則以目前的態勢,朱立倫還是國民黨內最有希望挑戰總統的人選之一;他在新北市是第2任,是實現當初「做好、做滿4年」的承諾,綠營人士指出,朱立倫市政以不犯錯為前提、不讓對手有機會挑釁,其他採取穩扎穩打,等待台北市犯錯之際找尋空檔得分。

柯文哲最有全國性人氣

朱立倫與柯文哲算是「唇齒相依」,包括交通、衛生、居住、教育等,都有相互連動關係,但由於是首都市長,柯文哲的角色更需要主動積極,才能凸顯最進步城市的象徵。不過,柯文哲也面臨極大的非議與挑戰,以致在今年2月施政滿意度僅約5成左右,創下上任以來最差成績,他自己坦言是「交通拉低支持度」,卻又補上讓人驚訝的話,「我再開除幾個局長,大家就會慢慢習慣了」。

北市交通引爆民怨,包括內湖交通要在9個月內解決,尚未見改善;雙北公車票價是否同步調漲、年底將推U-CAR以及擬調降捷運票價,還有Youbike取消免費政策、計程車費調漲、汽車停車格全面收費和推動三橫三綜自行車道等,幾乎是一路引爆炸藥般蔓延,最後就是鍾慧諭請辭交通局長。

值得觀察的是,柯文哲民調下滑,但是他愈往台灣中南部,人氣依然高得令人乍舌,因為他是近20年來繼陳水扁之後,再次執掌天龍國的泛綠市長,先天上就獲得不少本土群眾的擁戴,「選總統」的簇擁聲隨處可聞,他把政治前途賭在「世大運」與「大巨蛋」,神情一點都不慌張。

林佳龍與鄭文燦開始超車

倒是傳言可能北上參選新北市長的賴清德,就沒有柯文哲的「首都優勢」。賴的市政滿意度始終居高不下,「十大旗艦計畫」是台南施政核心,在解決水患、完成公車捷運化等迫切問題後,賴清德再打造從山邊到海岸線的文化廊帶、富有台灣意識的園區,廣受好評。問題是,賴清德的亮眼政績,受到南北差異所累,似乎得在雙北建功才被認為是真實力,無怪乎台南僅被視為「二線直轄市」。

台中與桃園,也是甫升格的直轄市,亦有類似情況。林佳龍在5月底「遠見雜誌」滿意度調查,從去年六都第6名晉升到第4名,特別是長期為人詬病的警政治安,從去年全國22縣市最後1名,大幅躍進到第9名,讓台中人擺脫與黑道為伍。其他被認為優質的政策,如營養午餐加碼5元、小孩讀幼兒園補助1年3萬元、優化公車等,有待時間發酵。地方人士指出,在「麻吉」蔡其昌轉戰立法院副院長後,林佳龍頓時減去連任的一大威脅,可全力衝刺市政。

同樣在遠見調查中被評為最佳進步獎之一的鄭文燦,於4月「智慧交易所」的施政評鑑,拿到六都首長第3名,僅次於賴清德及陳菊。「胖周瑜」是蔡英文總統的愛將,北北桃更是大選的決勝票倉,不論選前、選後,蔡英文對桃園皆照顧有加。鄭文燦雖然身為黨內新潮流的總召,卻沒有被新系好戰性格影響,外柔內剛、以和為貴的施政風格,已在客家區逐步建立一系列口碑,連任之路也亮起綠燈。

陳菊影響力讓中央打噴嚏

與其他五都市長最不同的就是陳菊,她沒有連任、或更上層樓的挑戰,僅以他在黨內與政界的「影響力」,蔡英文及林全都得禮讓三分。政壇人士認為,陳菊現在就是不斷擴大她的影響力,從大高雄政治圈向北延伸,透過在地國營與企業大廠南遷,將觸角扎根其中,亦藉由市長身分,進行中央所不及的兩岸外交。擁有10年執政經驗,市府團隊已經制式化,銅牆鐵壁般的滿意度,讓藍營連一隻蒼蠅都很難飛進去。

這6位直轄市長,各有千秋,不見得會製造新聞就是好事,也不見得拾人牙慧就一無所取。經過摸索期與成熟期,未來一年的競爭與合作,會更加熱鬧,能不能讓市民感覺「很幸福」,值得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