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在民進黨靈巧運用議事規則下初審通過,一路與國民黨團鏖戰的立委陳其邁,以召委之便,接連在「逐條審查」及「確認議事錄」兩天掌握會議主動權,克服藍軍以程序、權宜問題的拖延戰術,順利將該草案送入為其一個月須完成的黨團協商階段,堪稱是國會「當周MVP」。

去年民進黨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時,陳其邁再次獲得蔡英文青睞並不讓人意外;今年初總統大選前,他已經對立委同仁表示,「新屆期就任後,即會宣布辭職,由排序在後者遞補,因為要協助蔡英文新政府的組成,自己也將進入總統府任職。」

國會戰場重要性高於總統府

然而,2月1日過了,陳其邁沒有辭職,還當選內政委員會召委;520過了,陳其邁依然沒有辭職,究竟他葫蘆裡賣什麼藥?據了解,政黨輪替後,「內政委員會」從冷門變成熱門,包括兩岸議題、轉型正義、不當黨產的重頭戲都聚集在該委員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要解決國民黨的歷史問題,席次優勢是其次,掌控議事優勢才是至上。

無疑的,資深、人緣不錯、熟稔議事、具團隊精神的陳其邁,是擔任召委的不二人選。當時競選召委時,姚文智籤運不佳敗給國民黨黃昭順,幸而第一人選陳其邁如願當選。不當黨產初審通過當日,藍綠從早上9點僵持到下午6點,陳其邁的頭髮有些散亂、臉上泛紅、稍現疲態,他受訪時說,「只有斷了黑金的奶水,國民黨才能長大」。

陳其邁短期內還離不開國會,他是少數曾在扁朝任職過的現任立委,對議案、政策、政府組織、人事都有相當了解,而且也是蔡英文在黨務與選務頗為核心的英系代表,蔡英文把他留在國會,相信是賦予他重要的改革任務。

落腳新北市還是高雄市

陳其邁也是蔡英文的工具人,能適應與勝任各種角色。據透露,陳其邁不無可能再回鍋地方參與選舉,只是這次高層設定的戰場,已不是立委層次,而是提高到百里侯,特別是六都層級。較有可能的布局,被認為是新北市與高雄市。

這兩個重量級直轄市,黨內的競爭要勝於正式的大選。新北市方面,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伐」已見雛形,不過基層的聲音卻還未形成輿論。此次選戰游錫堃小輸朱立倫,其中的原因在於游年歲較高;黨內人士環顧中生代,亦提出基隆出生、有地緣關係的陳其邁是人選之一,倘若統整戰力,對決新蘇聯盟的賴清德,還是很有看頭。

高雄市部分,媒體現聚焦於「三姝之戰」:劉世芳、管碧玲與林岱樺,為標準的「二菊對一謝」態勢,然而在黨內派系的矛盾中,持續經營地方的陳其邁,也有可能在蔡英文的欽點下投入戰場。當年落淚辭謝市長那一幕,也許會成為他未來再次微笑的對照。

曾經因為父親陳哲男,讓他以搭戰鬥機的速度攀上權力高峰,卻也因為父親涉入外勞案,而重重跌跤。但是十年生聚與教訓,陳其邁已走出自己的風格,作為英系在國會的頭號軍師與戰將,他的發展不僅讓人充滿想像,動靜之間更喻含黨內派系競合,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