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端午節前夕,蔡英文總統出席海基會舉辦的台商聯誼晚宴,這是繼國宴之後,萬豪酒店短期內接連舉辦的國家級規格宴會,亦讓有總統飯店之稱的圓山飯店二度落空。新政府如此不給圓山飯店面子,是否意味著由馬政府任命的董事長李建榮該知所進退了呢?

消息指出,曾任圓山飯店董事長的宗才怡,非常積極向蔡英文爭取回鍋,但她面臨到的競爭對手個個都不好惹,有來自扁朝時期的政務官,以及卸任的綠營立委等,人數至少超過10位。換句話說,「小白兔」宗才怡此次想再「上山」,仍得闖過叢林陣。

圓山董座臨近權力高層

只不過,區區一個圓山飯店,能值得眾人搶翻天嗎?相關人士表示,國內五星級酒店如雨後春筍,稍稍稀釋了圓山的重要性;然而,圓山仍有其傳統,特別是12樓的大會聽與崑崙聽,共可容納1300人,不只政府部門的許多重大會議、外賓接待等,還有民間社團年會或國際大型研討會,多以圓山飯店為優先選擇。

由於大型活動與宴會相當頻繁,不論是政府主辦或是受邀,元首與部會首長都會格外重視,三天兩頭就有黨政高官出席。再者,只要辦得好,把大官們的脾胃服侍妥當,同時配合維安將安全做到滴水不漏,董事長幾乎是可以上達天聽的。

而且,圓山飯店是帶有官方色彩的,其所屬台灣敦睦聯誼會,雖然是私人名義成立的財團法人,但實際主管機關是交通部。在9到11名董事成員中,交通部至少占了1/3,如主秘、參事,或是觀光局長、路政司長等是必然成員,其他官方代表還外交部、經濟部與地方議會等。因此,能擔任圓山董事長,意味著與權力高層是天涯比鄰。

上山之路有派系擋路

2008年交卸董事長的宗才怡曾打趣說,「以後可以睡到自然醒、打小白球打到腳斷掉」,然而經過8年「修身養性」,卻又靜極思動了。雖然她曾因誤闖政治叢林狼狽閃辭經濟部長,不過之後她轉任華航、圓山,還頗有經營成效,圈內稱她懂得如何經營「人」,才得以活化這兩個死氣沉沉的機構。

值得觀察的是,有心入主圓山飯店董座者皆非泛泛之輩,背後也代表著民進黨內派閥的征戰。宗才怡當年首次轉戰圓山,是在游錫堃任行政院長時代,歷經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等閣揆,董座之位都相當穩固,被視為走扁家官邸路線。此次宗才怡欲再上山,能不能突破英系聯防,底牌不久就將揭曉。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