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已經沒有分裂的本錢」,新北市長朱立倫言之鑿鑿,但是黨內的權力之爭依然暗潮洶湧,他被視為明年黨主席改選的最大假想敵,洪秀柱與胡志強的合作、吳敦義和郝龍斌的結盟,已經形成「新三國演義」?

日前「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改組董事會,就已飄出煙硝味,黨主席洪秀柱接掌董事長,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擔任副董事長,杜紫軍並兼任執行長。值得注意的是,對智庫很「有心」的副主席郝龍斌,並未依慣例續任副董。

歷任黨主席都想染指智庫

此舉再次讓外界對柱柱姐的行事風格刮目相看,「朱規洪不隨」是展現黨主席權威的手段之一,包括其他12位董事成員,「連系色彩」愈來愈淡。消息人士指出,國政基金會是連戰2000年總統敗選後成立,5年半的黨主席任內,智庫納入卸任政務官,也有青壯派學者加入,形成黨中央之外的另一個小朝廷,因為這些智庫重要成員,相當於政務官的儲備人選。

馬英九時代,囿於尊重連戰,沒有大幅走馬換將。據指出,金溥聰任黨秘書長時,對智庫的定位與功能另有想法,然而動作並不多,只有馬英九刪減部分智庫預算。黨內咸認,此與大老及連系的反彈有關,以致金溥聰也難施拳腳。

到朱立倫時代,智庫的非連系人馬已經接近半數,較為不同的是副董事長改由副主席兼任,副董之一的郝龍斌尤其積極,據智庫人士指出,郝龍斌對於各組召集人、研究員等,進行相當程度的汰換,雖然造成老將哀怨,卻頗有讓智庫活化的功能。

郝龍斌勇於任事,反面即是野心勃勃,直指黨主席之位的傳言已不脛而走。事實上,朱立倫大選落敗後請辭黨魁,當時除了洪秀柱表態,郝龍斌亦蓄勢待發;然而,在重量級的副總統吳敦義表態不參選,郝龍斌也「禮讓」,最後洪秀柱小勝黃敏惠,即使如此,郝仍被認為是柱柱姐的潛在威脅。

洪秀柱解除郝龍斌兵權

國政基金會資源大多來自於黨中央,誰掌握智庫,就有人事權與一定產能的政策、論述可以利用。洪秀柱切斷「副主席兼副董事長」的不成文規定,等於讓已經熟悉智庫運作的郝龍斌,失去如虎添翼的機會。洪秀柱的這一神來之筆,讓挺郝派暗叫不妙,「柱柱姐下了一手絕棋」。

難道,洪秀柱想繼續連任黨主席?還是想阻斷郝龍斌透過黨與智庫翻身?無論如何,柱柱姐改組智庫,延攬非馬系、卻有執政經驗的政務官如杜紫軍、林祖嘉、陳雄文與陳保基等人,名聲與能力沒有太多可資挑剔之處,甚至在經貿等實際政策面有其專業,其他董事的派系色彩則不明顯,讓反對派抓不到迎擊點。

洪秀柱即使沒有全黨擁戴的氣勢,但郝龍斌也是需要養望,此時柱柱姐黨權在握,兩三下就解了郝龍斌的「兵權」。看來,「新三國演義」恐怕只會愈來愈精彩,頗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