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5月2日,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要讓轉型正義的推動具備法律基礎,內容規範除了在行政院設置特別委員會專責處理外,包括戒嚴時期設置如吳鳳、蔣介石銅像等,都要一併檢討處理,若加上之前林昶佐倡議廢除中正紀念堂等,顯示時力在擁有國會提案能力後,政治攻防儼然是「來真的」,首當其衝的並非國民黨,而是即將上台的小英政府。

時代力量一周一議題

時代力量於新國會開議後,透過每周黨團記者會,「一周一法案、一周一議題」,均都能維持一、兩天以上的熱議度。據指出,就在4月底,時力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明定下限為26867元時,有民進黨立委再也按耐不住,抨擊時力只會作秀、搶選票。

不過,民進黨立委的酸葡萄心理,還是有些節制的,因為只是私下碎念,檯面上多採取不理不語。然而,若再仔細觀察部分民進黨助理們在臉書的議論,就顯得精采多了,例如「人家是戰神嘛」、「神是不能挑戰的啊」、「洪慈庸的臉書隨便一出手就是幾千位鐵粉按讚」…。

「老實說,要是(他們)照這樣玩下去,林全內閣真的很難混」,一位民進黨立委嘟噥著說,「有些事情只能做、不好說,說了容易變成意識形態或階級對抗」。然而,時力確實正在蒐集整理蔡英文選前所開過的支票與做過的承諾,要一一落實法制化,這樣一來,到底時力是小英的啦啦隊、還是強有力的監督者?

事實上,5席vs.68席是很懸殊的比數,但是時力的網路聲量頗堪以一敵十,五位立委各領堅強的支持群。再者,姑且不論他們是政治新生,滿腔充血熱血,即使是政壇老手,要對公平正義做細緻化的改革,恐怕社運團體也不會輕易放過。此從已經提出的法案觀察,包括台灣勞工陣線、醫勞盟、台灣社、台教會、公督盟等,還有廢核、環保與婦團,都有相當的影子在裡頭。

黃國昌挑燈夜戰鑽研法案

許多過去與綠營同一陣線的團體,把時力的黨團辦公室當成基地,經常輪流來此開會,時力5位立委分工參與會議,有時一開就是數小時。那些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不適用」的草案與修法,社運團體慨歎「民進黨不再理我們了」,他們把希望寄託在「在野」的時代力量。

對時力而言,議題真是多如滿天星,加之沒有包袱、沒有顧忌,施展空間廣泛,苦惱的是幾乎每個人都「爆肝」,不只助理,有的立委更是「帶頭示範」,如戰神黃國昌,擠不進屬意的交通而進入財政委員會,每逢質詢之前,他的中研院與台大教授幕僚群就來幫他上課,黃國昌也很認分,不懂就問,問到懂、問到清楚,即使挑燈夜戰、可能沒什麼睡覺就登場質詢,也在所不惜,追求專業的精神,連不屑他被封為戰神的藍營立委,也不禁佩服他的毅力。

時力人士坦言,與「民進黨的關係是緊張、衝突的」,雖然所提的議案都是民進黨與蔡英文曾經主張過的,但如同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對美豬進口的政策轉彎,被外界譏為「換了位子換腦袋」,同理,未來時力還有多少檢視類似民進黨換了腦袋的議題,逐漸讓英全政府騎虎難下,相當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代力量 民進黨 黃國昌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