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就在蔡英文即將率領民進黨重返執政的5月,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表了「非典型副總統」回憶錄,由於蔡英文是「非典型」政治人物的濫觴,呂副也趕來湊一咖,很有互別苗頭的意味;記者會上,她暢所欲言,特別是一席「我坐黑牢1933天才能到總統府,蔡英文是輕輕鬆鬆入主總統府」的言論,氣炸了小英的粉絲。

呂秀蓮在計較什麼

這讓人再度想起辛曉琪的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歌裡的兩句詞—「我們都有脆弱的靈魂」、「滿懷委屈卻提不起恨」,呂秀蓮在馬政府執政的8年中,曾論及民進黨必須臥薪嘗膽,亦期許蔡英文率黨重返執政。所謂吃味蔡英文當不盡然,只是,她想表達的是什麼?

新書發表當天,呂辦並未發出新聞稿,記者報導多來自呂秀蓮的致詞,或是在翻閱時隨手發現到的題材。值得注意的是,呂秀蓮追憶2003年那一段副手提名的角力過程,她感嘆陳水扁飽受黨內派系的要脅,亦大力稱讚阿扁的重然諾。事實上,她不是第一次說起這件事,顯然她很在乎帶有「政變」性質的「副手提名」,問題是,她終究已是連任的副總統,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然而,呂秀蓮每次只要提起這件往事,那些「當事人們」可能會稍微顫抖一下。陳水扁在獄中寫書時,述及提名過程有謝長廷、蘇貞昌等人介入,但是在呂秀蓮與媒體的「嘿嘿嘿事件」,隱約有時任閣揆的游錫堃幕僚參與;不只黨內,也有直通層峰的學界、影劇界的人士,多次親諫阿扁「廢除」呂副,惜未竟全功。

從呂副變成呂后

2004年副手提名爭議,是一個典型「沒有贏家」的政爭,而且是在黨內悶燒,內鍋壓力無法宣洩,當爆發開來時,就是「謝蘇配」與立委在2008年的兩次大選慘遭KO,派系力量幾乎被瓦解,謝、蘇、游系僅能苟延殘喘,三巨頭更是風行草偃,給了小龍女蔡英文崛起的機會。

至於呂秀蓮,「嘿嘿嘿事件」後由呂副變成呂后、深宮怨婦,新女性的形象被摧毀,更不被多數黨內同志外所喜。事後證明,「嘿嘿嘿」雖然聲名大噪,但誰是誰非已鮮少人有興趣,然而說它重創綠營高層的團結卻是有的。如今民進黨重返執政,呂副再提往事,但並沒有完整交代清楚。

謝長廷即將派駐日本,但月前一併傳出蘇貞昌將派駐新加坡、呂秀蓮派駐巴拿馬,八字一撇了嗎?對於外派,呂副的反應很大,不要就是不要,難道說,她寧可和謝、蘇一樣只當個代表、不想當大使?還是說,去巴拿馬負有「不能斷交」的壓力,與去日本、新加坡「再壞就是這樣」,不能相比而拒絕接受外派?

沒有人接觸駐外事情

外派之事,呂秀蓮在新聞稿中措詞強硬:「呼籲新政府,善用國家名器,尊重政治倫理與專業經驗,切勿徇私弄權」,她還私下透露蔡英文從未親自徵詢過她。但是,披露此獨家消息的媒體與撰稿記者非等閒之輩,恐不能以空穴來風視之。民進黨新聞部緊急澄清,蔡英文則反問「天王都要外派嗎?」此等非正面答案傳達予外界。

事實上,近兩個月來的新聞部幾乎是「澄清部」,每每呼籲「切勿轉載,以正式宣布的人事為準」回應,卻有八成人事任命是媒體比中央黨部還要準確。以此推論,有人刻意放出消息測試輿論接受度及當事人反應的成分不小,但是放話者的層級、身分,恐怕是呂秀蓮比較在意的,因為「尊重政治倫理」、「徇私弄權」這種術語,古代多是用來形容小人之用。

呂秀蓮會為自己找舞台

真正「嘿嘿嘿」的人不是呂秀蓮,是幾個幕僚談出來的,呂被這些輩分比自己低好幾級的幕僚搞得烏煙瘴氣,若把派駐巴拿馬一事拿來相比,或許會對她悍然拒絕、講重話而不感到意外了。換言之,誰有權代表高層向媒體放出風向球?是否有專業經驗,新總統是否善用國家名器?

呂秀蓮在新書提到,前媒體記者林晨柏曾介入府院高層事務。該記者是前總統府秘書長馬永成是同學,一些曾經只有扁、呂、馬三人的私下場合,隔日內幕消息就見報,若不是馬永成放出消息,就是記者介入政爭。然而,呂在書中選擇不多著墨馬永成的角色與分際,卻偶而似有若無的提一提,讓外界以為她又顧影自憐,殊不知她對於「小朋友」銜雞毛當令箭這種事,很不以為然。

呂秀蓮是個永遠不寂寞的人,沒有舞台也會自找舞台,520之後,副總統禮遇就結束了。她知道黨內很多事,但她「從未、也絕不考慮在新政府營謀任何公職」,這樣的自由之身讓綠營擔憂她會口無遮攔。不過,從她之於「向媒體放話」都對蔡英文表達得如此含蓄來看,或許英全政府可以放心,除非黨內窩裡反或「小人」當道,否則,對「監督」蔡英文,呂秀蓮應是興趣缺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秀蓮 蔡英文 嘿嘿嘿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