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大巨蛋還要蓋嗎?經過一年多來的折騰,很多人已經搞不清楚現在進度到哪了,聽聞大巨蛋場址已經變成廢墟,裡面竟然還有烏龜、金魚等光怪陸離的景象。代表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持續下滑,與大巨蛋難搞定不無關連,他的做法到底對不對?

遠雄對缺失改善有意見

日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開炮說,柯文哲遲不解約是「沒用的傢伙」,搞得許多人覺得王世堅很可愛,因為終於有人出來罵柯P了。不過,王世堅絕不是在罵柯文哲,而是在稱讚他,因為王世堅要求柯市府應盡快與遠雄解約,換言之,柯文哲當初做出朝解約方向走的決策,是獲得支持的。

問題在於,柯市府卻「拖拖拉拉」,還想要辦公聽會解決大巨蛋的去留,但是遠雄的冷水很快就澆了下來,認為沒必要與北市府共舞。事實上,遠雄的「不配合」不是面對柯文哲才開始,從2009年監察院調查提出39項缺失後,郝市府後續多次邀集遠雄商談改善,但是遠雄就是不甩。

柯文哲上台後,也期待與遠雄共商39項缺失,但還是熱臉貼冷屁股。到了2015年5月,大巨蛋再次被安檢出79項缺失,包括與原設計圖不符、疏散與交通動線沒有改進等,只是遠雄歷經藍綠兩朝市府都未協商試圖解決缺失,因此柯文哲想出「勒令停工」的法子,意圖逼遠雄上談判桌。

勒令停工是柯P的最後手段

相關人士指出,「柯文哲的嘴巴和腦袋有不同看法」,對於始終負隅頑抗的遠雄,他想解約,但是對於大巨蛋的誕生,還是留有美好的期待,這就是為何過去一年只祭出停工、而沒有快刀斬亂麻與遠雄解約。只是,遠雄被停工之後還真的什麼事情也不想做,它可以選擇申請變更建照,還是改建回原來的設計圖。

遠雄的不做為,造就了大巨蛋成了廢墟。有人質疑,不妨讓遠雄把蛋蓋好,不要令其停工,屆時驗收不過,不發使用執照,遠雄的耗損更多。然而,當監察院的大巨蛋糾正案出爐後,北市府還有官員敢配合遠雄做不符原先規定的工程嗎?那就等著圖利、背信等罪名被調查起訴、吃牢飯了。

因此,「勒令停工」是最後的手段,除非柯P要逼公務員違法;再者,以遠雄施工未符設計圖、工程延宕等,都是合約規範可解約的條件;但是,遠雄似乎胸有成竹,既不怕停工、也不愁解約,很有與北市府打這場世紀大案的決心。

關鍵是,有議員力挺的柯文哲,能否看破遠雄的真實意圖,找出更有效的解決方案,是他民調止跌回升,甚至是施政一馬平川的契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巨蛋 柯文哲 王世堅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