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前總統辦公室27日發出新聞稿,針對外界質疑他在去年11月的馬習會,只提一中、未提各表予以澄清。馬辦強調,馬英九一向主張「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一中各表」,這是過去8年來兩岸和平的基礎,也是國民黨從1992年以來的基本政策,在2005年「連胡會」時獲得確認,在「馬習會」中,更被確認為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

馬習會有沒有提一中各表

當天稍早馬英九出席一項活動,現場媒體詢問為何他在「馬習會」沒有提「一中各表」,馬微笑說「辦公室已發新聞稿回應」,隨即就在隨扈的包圍下,驅車離去。這是媒體自動送上門來,專門要留給馬英九的獨白時間,但是他一反常態地放棄了。

為什麼外界要追著馬英九?如果他在馬習會沒有講一中各表,怎麼能要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洪習會講一中各表?馬英九一直認為他有說,不過那是在馬習會後的記者會所講,至於在閉門會議有沒有講,馬說有不代表就是有,因為沒有人知道那50分鐘所發生的真實故事。

馬習會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被叫到立法院備詢,被媒體問到時,夏立言不承認也不否認,只說中方改了劇本,所以我方也改了戲碼。或許馬英九真的已經把一中各表內化了,就算自己沒有說,也認為有說,也可能他只要講九二共識,就自然涵蓋一中各表。

馬英九和誰同在一條船上

比較不尋常的是,馬英九回國後,迫不及待想要到國會報告,過去民進黨多次要求馬到立法院報告,國民黨以不合乎憲法規定否決,但那一次國民黨興致勃勃,只是民進黨與台聯不給馬英九機會。

馬英九有沒有講一中各表不重要,因為他的一中原則在ECFA、服貿、貨貿等兩岸協議上已經被定型,即使真的在習近平面前提到一中各表,對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意義都不大。

2011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首度以密件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所有與台灣有關的訊息與措施都要事先經過中國的同意。中國在馬的任上打臉他,馬第一時間沒有強烈抗議,等到台灣社會怒火延燒,才跳上火線並把矛頭指向民進黨,讓人搞不清楚馬英九到底是與共產黨還是民進黨同在一艘船上。

馬的宴席黨中央並不領情

日前,馬英九作東,邀請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前主席朱立倫、前副主席黃敏惠、胡志強、蔣孝嚴、關中、林豐正、前黨秘書長金溥聰、林中森、廖了以、曾永權,還有現任副主席郝龍斌、林政則及黨秘書長莫天虎等人與會。

馬英九重複九二共識的脈絡,強調為了避免外界的誤解,以後講九二共識就要講一中各表,就像選舉拜票,寧可重複,不可遺漏,否則會被解讀是有意放棄。

馬英九說,他講九二共識、沒有講一中各表,不會讓人覺得有問題,而有些人不講一中各表就會出問題,現在造成黨內不和諧,讓他很痛心。只是,黨中央懶得理他,洪秀柱可以透過全代會調整黨綱、黨章,為什麼非要死守一中各表,「難道不能談統一」?

洪秀柱戳破九二共識的謊言

事實上,洪秀柱的真性情讓人欣賞,她不想談一中各表,等於戳破九二共識的謊言,在她提出一中同表時,就已經間接否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證實它是被虛擬出來的口號。

就像「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是不能被國民黨人更改的一樣,那些可以被更改的,除了是偽造的、錯誤的、落伍的以外,對國民黨的統一大業更沒有幫助。洪秀柱會有她在黨內的版圖,但馬英九恐怕已無立錐之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英九 洪秀柱 一中同表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