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世大運選手村餐廳一夕生變,新北市180度轉彎,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急得「快抓狂」,直言新北市太沒有「江湖道義」,是否因為柯文哲的民調處於低檔,成為朱立倫落井下石的好機會?

朱立倫不是趙藤雄對手

朱立倫當然不是趙藤雄,選手村餐廳要比大巨蛋要好解決多了,不過外界很期待,柯文哲說要開始處裡大巨蛋,5月23日向議會提出的專案報告,會有甚麼新梗或是制衡的法器嗎?若從柯文哲5月初於廉政會議上的談話,或可分為四點。

第一點,遠雄有沒有按圖施工的問題。柯文哲對此似乎胸有成竹,指出大巨蛋經過審核的施工圖有一版與二版,這兩個版本是有經過郝龍斌市府的通過;但是遠雄自行以另一個版本施工,亦即「第三版」,從三棟建築變五棟建築,且是未經過審核的版本。柯文哲透露,「有財團老闆說,早知道BOT這麼沒用,還可以改設計圖,當初就來投標了。」

不過有議員表示,「北市營造業審議委員會今年3月2日決議,大巨蛋有按圖施工,但北市府卻沒有對外公布。」此言一出,氣得柯文哲直說是「魚目混珠」,他解釋,在大巨蛋案上,北市府是跟遠雄巨蛋公司簽約,遠雄巨蛋公司再去委託遠雄營造施工,對建築公司來講,收到什麼圖就照蓋,對遠雄營造來講當然是按圖施工,問題是遠雄巨蛋公司要負責去申請圖。

柱位變更要回復有困難

第二點,有關復工問題。柯文哲說,不是遠雄不想復工,而是一旦復工,就得照第二個版本施工,也就是把現在未按圖施工之處退回到第二版,「這就是遠雄的難處」,因為有79項與原施工圖不符,要退很困難。

因為在第三版中,遠雄有做柱位及逃生梯的變更,但是只有柱位變更有申請,其他的變更並未申請。業界人士表示,柱位變更要回復很不容易,通常都是事後申請變更執照。這也讓柯文哲感嘆,過去台灣常發生一種情形,很奇怪,就是建商不照圖施工,反正先施工、後審查,蓋完後頂多罰款了事。

第三點,既然退不回第二版,不妨就照第三版走?柯文哲說,「當然可以啊,那就再來一次環評、都審」,他推估「第三版不會過,連內政部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委員會都很訝異說『天啊,怎麼改成這樣』。所以現在大家都在看,誰敢蓋章,所以中心開過四次會,沒人讓它過。

柯文哲說,遠雄就是卡在這裡,若要往前走,環評、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台灣建築中心等著你,進退兩難,所以遠雄發動輿論戰要復工,我說可以啊!就拿第三版來申請復工。」

北市府球員兼裁判問題

第四點,是關於台北市政府是否球員兼裁判的問題?當初合約上台北市政府與遠雄是甲、乙方,遠雄咬住此點批評北市府不得球員兼裁判。柯文哲說,可以把甲方降級為台北市都發局,台北市政府就是「公正第三方」,理論上可以、法律上也可以,然而,柯文哲又有點無奈,似乎不想以如此強硬的態度強壓遠雄,即使條件都站在柯市府這方。

有廉政委員剖析,北市府擁有球員兼裁判的身分,是先天上避免不掉的,應當利用這兩種身分的優勢,解決當初簽約時處於劣勢的平衡方法,這樣的模式是讓政府處理公共事務時具備利器,否則,為什麼要授予市府這麼多的權限?現在社會要看的是,柯市府如何利用球員兼裁判的身分,來做成一個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巨蛋 柯文哲 遠雄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