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520新總統就職大典的前夕,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發表聲明,提到新政府不肯承認九二共識,…致國家發展受到戕害…等,重大責任必須由破壞現狀者完全擔負起來。這樣的論調,近一個月來已經出現N次。

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阿彌陀佛

孟子曰:「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兩天前,即將下野的國民黨照例舉行中常會,法務部長羅瑩雪報告時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共打協議基礎」;再往前一周的中常會,外交部長林永樂報告活路外交,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會後評述時,仍提到兩岸的默契在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不只如此,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朝野擬發給WHA的共同聲明中,堅持加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字,導致聲明胎死腹中;被歸為鷹派的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則在臉書強調,所謂「九二共識」,是會後兩岸用函電所達成的4項共識云云…。

似乎,九二共識已經成為國民黨的「阿彌陀佛」,隨時隨地都要念上一句,任何事情都能與之帶點關係,並且說得正義凜然;以國民黨人談論九二共識的頻率,重要性已經大大超越三民主義與國父遺教,但是翻遍黨章或黨綱,不但沒有九二共識的字眼,連一中各表也沒有,讓人搞不清楚國民黨的正統思維是什麼?

一個中國是馬英九自己加的

或許可以說,國民黨是患了「九二焦慮症」,一種屬於精神官能的病症,不是看病吃藥就能痊癒。他們的焦慮,是擔心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會招致中共的報復與武力犯台?還是九二共識在民進黨上台後,會被掀底搓破假面具?

國民黨雖然定義九二共識的內涵為一中各表,但是已經因一則報導而難以招架。原來,一場追求個人歷史定位的「馬習會」,竟是馬英九背著眾官僚、私下修改談話稿,把「一個中國」加上去。這個舉措不只讓台灣官員傻眼,連中國台辦也對馬顯露輕蔑之色,認為馬英九是個沒有能力的人。

事實上,馬政府高層對於九二共識要不要論及「一中」、是否堅持「各表」,也是莫衷一是;近日,更有不少基層黨員要求黨中央能對九二共識解釋清楚,凸顯國民黨的九二焦慮症,的確錯綜複雜。

當國、共都要壓迫蔡英文於520就職演說承認「九二共識」時,其實就是向國際宣示「九二沒有共識」。這位人士提到,如果蔡英文沒有承認九二共識,中國方面當然會「氣急敗壞」,但是最臉上無光的,恐怕不是共產黨,而是國民黨。

李登輝要蔡英文不必理會九二共識

從蔡英文當選之日起,中國來台、不論是公開或非公開的官員或學者,都會關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們或多或少帶著遊說的任務而來,有些還以恫嚇的口吻說,「倘若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可以制裁台灣的方式多得很」。

這段時日,政府情治系統每天接收到這類的資訊如過江之鯽,問題是講久了,有許多官員並不是神經麻痺,而是漸漸信以為真的認為「狼要來了」。有些官員比共產黨還共產黨,逢人就問、逢人就勸民進黨「不要吃眼前虧」、「大陸希望給習近平一個面子」、「真的不相信中共會報復嗎」、「那這樣股票可以放空了」等言論。

前總統李登輝一周前公開重申,「九二共識從沒存在過」、「蔡英文不需要承認九二共識」,很有給蔡英文加強信念、甚至為其擋子彈的架式;若從蔡英文邀請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最力的前總統陳水扁參加國宴,頗有昭告天下:「九二共識」,只是你們國、共的事。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