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府、二鹿、三艋舺」,所謂的鹿就是鹿港,亦即彰化海線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一個風華流轉百年的地方。鹿港,曾經是被海水覆蓋的地方,也曾是唐山人橫渡黑水溝到台灣的上岸口,這麼擁有悠久歷史的小鎮,即使是每一磚、每一瓦,都有他獨特的傳統。

不只是建築與人文,包括其小吃,更是讓觀光客趨之若鶩。彰化有名的肉圓名聞遐邇,來到彰化不能免俗一定要嚐上幾口,鹿港、員林、北斗等鄉鎮,肉圓成為招牌特產;不過,今天我們要介紹其他高檔的小吃,讓各位朋友大飽口福,擁有多重的舌尖享受,而且小吃既省錢又有人情味。

松榮蚵仔煎海鮮

位於鹿港鎮中山路上,鮮紅的招牌正向想吃鹿港海產的饕客們揮手。這家松榮蚵仔煎海鮮,例如蝦猴酥、蚵仔煎、蚵爹等,集合鹿港的特色海產,您可以在此大快朵頤。他採用多道手續製作,蚵仔煎口感很緊密實在,吃過的人都不會覺得有濃厚的粉狀感。蝦猴酥是現炸現吃,當您咀嚼粹中帶嫩的蝦肉,蝦猴的尾巴彷彿還能彈得牙齒嗡嗡的響聲。

老全豬血麵線加腸

位於鹿港第一市場內,老全豬血麵線的創辦人從民國33年起,就開始販售豬血麵線。熬煮多時的麵線糊,加入大腸與豬血為主要食材,那種稠糊的感覺不會膩口,也不會覺得像湯狀。此外,豬血也經過特殊的作法,搭配湯底讓人有入口即化的感覺。當然,您不能錯過麵線加上油蔥,那是讓味蕾有不同的感官刺激,襯托出豬血的鮮甜與口感。

林明堂素食麵

有時候,素食要比葷食來得更好吃。據傳,曾經吃過林明堂素食麵的人,會感覺不到自己吃的是「素食麵」,因為好吃到讓人認為不比山珍海味差。這裡據說又以豆包麵最為暢銷,吃乾麵會附送豆包湯。豆包是一種豆皮包蔬菜的料理,利用不同的蔬菜疊成不同層次的口感。豆包湯的湯底是用蔬菜提味,清爽而少油膩,味道純樸簡單。

怡古齋人文茶館

這是一家賣剉冰的店,麵茶剉冰據說最有名。雪花冰旁邊以仙草、粉棵、綠豆來點綴,中間撒上濃濃的麵茶粉,在夏天,這種剉冰在鹿港地區是消暑聖品。如果不想吃冰品,也有杏仁茶、麵茶等,綿密的口感讓嘗過的人都津津樂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港 肉圓 剉冰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