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520新總統就職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利用下午空檔,回到「家鄉」萬里野柳走賞「女王頭」,慎始與尊蔡的雙重意涵,顯示出這位礦工之子的謙卑;然而,媒體追逐的焦點,是賴清德的下一步,是否要參選新北市長?「言之過早」,是賴清德隱晦兼曖昧的答覆。

得票率屢破紀錄的戰將

這位民進黨內中生代的一把手,兩年半後即將卸任直轄市長,他於2014年縣市長選舉以72.89%得票率,締造「神」的紀錄,是台灣民主化以來在本島首位突破7成得票率的地方首長;2016年總統大選,輔選蔡英文於台南市拿下67.51%選票,也是民進黨史上在單一縣市得票率最高紀錄。

由於任期尚未過半,包括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等明星級縣市長,都沒有被排入第一波內閣中。黨內人士指出,按照黨內遊戲規則的慣例,2018年縣市長提名,最遲會在一年半之後底定;因此,半年後,亦即今年底左右,有意參選縣市長之人,就會點燃初選的烽煙。

消息指出,對「賴神」而言,有三條戰線可供抉擇:一、轉戰新北市長,二、入閣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三、參與黨務。問題是,以目前的政治情況,「不論選擇哪一條,除了自助、還要人助,特別是人助的部分,須看總統蔡英文的態度。」

參選新北市長走自己的路

關於第一條戰線,布局參選新北市長,若對比國民黨內人才嬴弱的窘境,賴清德的勝選機率非常高,唯一較大的挑戰來自黨內。由於游錫堃本屆僅小輸朱立倫不到1.3%,「給水牛一個公道」之聲在綠營基層頗有力道,加上游系前立委余天參選黨部主委來勢洶洶,以及由扁系易幟的立委高志鵬,是代表游系參選市長可攻可守的活棋。

黨內人士認為,賴清德若要以「眾星拱月」之姿參選新北市長,則游錫堃在新政府的落腳點會是一個關鍵;其次,如果賴系能在台南支持游系立委陳亭妃接棒台南市長,等於是「市長」換「市長」,則賴清德北上的阻力將大幅減少。但是,前者取決於「總統」蔡英文的安排,後者端視「主席」蔡英文的戰略布局,「賴清德仍處於較被動狀態」。

不能忽略的是,如果蔡英文規劃由賴清德光復新北市,那麼賴的「接班」時序也等於宣告延後,2020年總統大選可能還是擔綱輔選重任而已。若是到了2024年,黨內有條件做為蔡英文接班人者,就不只賴清德,這是目前中生代們比較期待的,說不定有讓蔡英文更為青睞的黑馬出線。

擔任副手不是賴神所願

第二條戰線,是在2018年卸任市長後,被任命為行政院副院長。為什麼不是行政院院長?其一,首任閣揆林全,不見得是短命內閣,特別是扁、馬兩朝閣揆走馬換將頻仍的不穩定政局下,蔡英文更希望突破此魔咒;即使林全基於倦勤或是傳承而卸任,行政院長更多的可能,是由與蔡英文「情同姊妹」的陳菊接掌。

正面消息是,就算賴清德只是副閣揆,也很有接班的意味,不論是協助林全或是陳菊,輔佐政務的彈性與空間都相當廣泛。現在的副院長林錫耀,政治企圖心不強,圓融與顧大局的優點,受到黨內不分派系的讚賞,事務主義的性格要騰出位子給賴清德並沒有扞格之處。然而,最大的前提,還是決定於蔡英文是否有心要「栽培」賴清德。

賴清德對黨的發展很熟悉

第三條戰線,是進入黨務系統。黨務是賴清德較弱的一環,他雖然擔任中常委,不過這是民進黨規章中,明定直轄市長為當然中常委。然而,從過去經驗,任何人要取得參選總統的門票,擁有黨魁資歷似乎較為有利,包括陳水扁、蔡英文等,因此,賴清德若循此模式爭鋒,有利於統一黨內的團結。

但是,今年二月民進黨修改黨章,也就是除非蔡英文無意兼任黨主席,才進行黨員直選,否則,只要蔡英文擔任一天總統,她就是當然黨主席。要期待蔡英文不兼黨主席,困難度不低,因為她維持著不錯的黨內平衡,在沒有派系突出的情況下,不兼任黨魁的議題,勢必難以獲得派系認同。

如此一來,賴清德願意接任黨秘書長嗎?「其實他是很有條件的」,黨內人士指出,2008年5月,扁政府下台後的首次中常會,由新任黨主席蔡英文主持,那場會議的討論熱烈盈庭、氣氛良好,多數中常委皆提出改革建言。其中,賴清德的建議,一是籌組智庫維持論述能量,二是向社會募款解決黨內財務困境,兩項都獲蔡英文埋單且執行,前者,蔡英文成立新境界基金會,後者,就是著名的「小額募款」。換言之,賴清德對於黨的發展與解決之道,了解得頗為透徹。

黨秘書長已經世代交替

是否會屈就了賴清德?「曾為副總統候選人的蘇嘉全,也擔任過蔡英文的秘書長,所以不必然是一種屈就」,資深人士認為,蘇嘉全的案例是民進黨在野時期,現在全面執政,舞台在行政系統而非黨務,但是,黨的功能健全與否,決定權在黨主席。只是,蔡英文已經拔擢長期輔佐有成的洪耀福接掌秘書長,其對黨內與選務非常熟稔,且該人事案富有勉勵黨工與世代交替的象徵。

2012年,蔡英文敗戰於總統大選,一度有賴神接棒的呼聲出現,但是賴清德選擇「專心市政」,遂由蘇貞昌二度進宮,亦埋下2014年蔡英文得以班師「北京城」(中央黨部)、進而挾小英人氣奪回政權的種子,當時,賴清德若選擇橫空出世,「英賴內戰」恐難避免。換言之,與眾人供起小英這尊「菩薩」、維持黨內團結的做為,也是賴清德的政治資本。

無論如何,以蔡英文擁有全國性的魅力,賴清德相較之下還需填補能量。擺在他面前的三條戰線,其實都很有挑戰性,當外界好奇他要怎麼選擇的時候,可能蔡英文更知道該如何培養這位極有智慧與能力的賴清德。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