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獨派大老辜寬敏10月29日在凱達格蘭基金會「凱達格蘭民主公義講堂」爆料,說他曾經有事去內政部,看到部長、次長感覺都很輕鬆,他認為這與維持現狀有關。辜寬敏對於維持現狀一直很有意見,也批評過蔡英文總統「要維持現狀到什麼時候?」

辜寬敏被辜振甫臭罵憨囝仔

辜寬敏說,現在每天看報紙,「九二共識」都看到厭了,他透露,大家都知道代表台灣去參加「九二共識會議」的胞兄辜振甫,「九二共識,各自表述的內容是什麼」,結果被辜振甫罵說「你這個憨ㄟ,九二哪有什麼共識,什麼叫做各自表述?各自表述就是沒有共識嘛!你這個憨囝仔」。

他說,辜振甫告訴他,當時兩岸講好派代表見面,最後中國提出要談政治的條件,辜振甫說這個問題他沒辦法解決,就去找李登輝;李登輝說,若要談政治,這個會談沒有也沒關係,算了。」後來跟北京轉達,如果要談政治就算了,結果沒有談政治。

辜寬敏在會中還是反對維持現狀,他感覺「維持現狀」讓蔡政府變成不做事,現在人民最期待的就是改革,但這樣就應該講清楚,跟中國的關係維持現狀,台灣各項事情要積極改善。

民調顯示民進黨鐵票鬆動

辜寬敏曾在馬英九上台後創辦「新台灣國策智庫」,民進黨重返執政,他以階段性目標完成,把它捐給凱達格蘭基金會,28日公布轉贈後的第一次民調,主題就是針對九二共識與維持現狀。

民調顯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有49.4%的民眾支持,不支持者25.5%;認為台灣偏向維持現狀者達62.4%,認為偏向獨立的有24.3%、偏向統一的有9.0%,若與2015年6的調查相比較,認為偏向獨立從31%下降為24.3%,認為偏向統一者,從7.7%小升至9.0%,主張偏維持現狀者也有增加的趨勢。

再者,若兩岸不能維持現狀,有高達60.5%支持台灣獨立成一個國家,22.4%支持與中國統一,與去年6月相比,支持獨立者從70.9%跌至60.5%,支持統一者從18.1%上升到22.4%。

維持現狀讓泛綠基本盤迷惘

這個民調可以說是專為民進黨量身訂做的,如果黨內高層有意識到,應該會冒點冷汗,畢竟是從民進黨的選票結構去挖掘新民意,因為泛綠的支持者多數還是理念的結合,如果維持現狀成為蔡政府的基本國策,勢必會流失一些台灣意識較明確的支持者,也會讓不堅持意識形態者,在人脈或利益的引誘下,再回到泛藍營的陣地。

換句話說,在馬政府執政末期,台灣意識與傾向獨立的比例都比現在還高,顯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讓許多基本盤感到迷惘,不論是否能維持現狀,支持統一與偏向統一者都有增加,這些變化在將來的選戰中,會讓主打理念牌的民進黨變得較為吃力。

陳水扁執政時強打一邊一國,引起美、中的反感,但許多人也是在當時被建立起台灣意識,即使2008年總統大選因為貪腐弊案的糾纏,謝長廷還能跌破眼鏡拿到近42%的得票率,很大程度是依靠台灣意識的理念牌發酵。但是蔡英文執行維持現狀不到半年,理念牌就已經流失將近一成,速度非常快。

民進黨站穩中間卻流失支持群

在政黨認同度上,傾向獨立者有87.4%支持時代力量、83.1%支持民進黨、50.3%支持親民黨、35.3%支持中國國民黨;傾向統一者,47.6%支持中國國民黨、34.3%支持親民黨、10.5%支持民進黨、6.5%支持時代力量。

民進黨的危機,在於傾獨者支持國民黨的比例,遠多於傾統者支持民進黨,也就是民進黨不容易拿到統派的票,但是國民黨卻擁有許多獨派者的票。雖然時代力量站穩深綠的板塊,民進黨順勢被擠到政壇光譜的中間地帶,不過民進黨什麼也沒得到,支持度還被瓜分掉。

對蔡英文來說,這是頭痛的開始,民進黨也會焦慮,現在每周都有民調公布,蔡政府被滿意度、支持度、信任度搞得焦頭爛額時,選票根基也在潰堤。問題恐怕不在丟掉維持現狀,而是人民不清楚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什麼,就會自尋方向,國家目標自然難以凝聚。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