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這是一場可以預測到的洪習會,卻沒有人可以事先打包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該說的都說了,不該說的也沒有太離譜;當她與習近平握手的那一刻,已經從黨內C咖一躍成為A咖,對洪秀柱與挺柱派的信心大增,不僅連任黨魁有望,甚至有機會在2020年向蔡英文挑戰總統大位。

用求同存異表述九二共識

洪秀柱在洪習會前的致詞提到,兩岸關係從緊張對立,到邁向和平發展的願景,一切應歸功於雙方在1992年達成的共識,並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兩岸互信,才能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往前推進。

她表示,國民黨將堅持以造福人民的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在深化「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消除因台獨分離主義造成的危險動盪,維護兩岸和諧與繁榮。

洪秀柱以求同存異來定義九二共識,拋開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等於宣告「馬時代」壽終正寢,開啟「洪秀柱時代」,雖然她未提一中同表,但可視為其中程目標。至於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洪秀柱把和平協議搬上檯面,然而國民黨一天不執政,只能談和平政綱,無法跨越到政府層次才能簽署的和平協議。

台灣參與國際中共還要再研究

洪秀柱還強調,青年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必須強化兩岸青年交流,並期盼大陸青年能積極參與2017年在台北世大運。她呼籲中共應了解台灣希望被世界看到並擁有參與國際活動的機會,例如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滿足台灣民眾的期待。這兩項,應該就是習近平說要再研究的議題。

總統府在洪習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支持兩岸關係朝良性、和平發展的方向互動,政府在不設前提下和中國大陸展開對話和協商。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瞭解台灣社會歡迎兩岸交流及參與國際社會的真實意見;但是不贊成兩岸關係走入狹隘的「國共化」;至於「和平協議」,總統府認為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目前沒有推動的成熟條件。

兩岸統一是極統派的主張,但它與台灣獨立則是異曲同工,藍、綠兩大黨在氣勢低弱時,很容易回頭擁抱鐵桿勢力。2004年連戰敗選,向統派靠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同樣也想掌握統派板塊,但是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認定連戰,把宋楚瑜與親民黨邊緣化;又如陳水扁被泛藍圍剿時,也找深綠取暖。

馬英九舉債卻要洪秀柱擦屁股

洪秀柱靠向深藍,新黨首當其衝,不過新黨的政治實力只剩下嘴巴,隨時可以和國民黨合作;親民黨也會叫苦,但是殺傷力較小,宋楚瑜採取與蔡英文建立默契、黨團維持獨立自主的兩手策略,繼續吸納反對國民黨且不滿民進黨的選票。洪秀柱若不向統派示好,國民黨幾乎沒有方向可循。

只是國共兩黨領導人碰面,不是國民黨在野、就是國民黨的政權岌岌可危之時,想必讓中共很難笑得出來。過去八年,馬政府透過中國對台輸血、提供經濟利多,卻沒有使兩岸往統一的目標更靠近,將來中共勢必會討回來,才能安撫黨內及13億人民的不滿。問題是,馬英九向中國舉債,是一條不歸路,卻要洪秀柱補妝到北京輸誠,當然不能再堅持馬那套一中各表,否則只是火上澆油。

把黨的興衰看得比個人名位還重的洪秀柱,對於立場迥異的黨派之爭不會記仇,她曾當面斥喝還是總統的馬英九,只為了馬不想循正當程序「換柱」,讓洪秀柱飆罵「一點也不爺們」。

這回她到北京賣老臉,不如說是去幫馬擦屁股,因為國內沒什麼叫好聲,黨內還有雜音,這種吃虧的買賣還讓洪秀柱戴上統派的紅帽,確實賠很大。此次回國,泛藍應該給她一點掌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秀柱 國共論壇 馬英九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